近來民眾可能會從報紙或電視新聞中得知,去年國人總共吃掉了1億3千多萬顆安眠藥「使蒂諾斯」(主成分為佐沛眠,Zolpidem)。但是按照使蒂諾斯藥品的說明書,成人使用量僅為1天1顆,而且期間不可以超過4週,這可能會讓民眾感到好奇,不是只吃一顆就好嗎?為什麼有些人會服用超過的危險劑量呢?其實這是藥劑的「成癮性」在作怪,讓人停不下來,而且越吃越多,甚至達到中毒劑量的可能。


 「藥物成癮」是指對於藥物不斷使用,已經變成習慣或者達到過量中毒的程度,而且自已無法停止或減少使用的狀況。藥物成癮常會伴隨著明顯的耐受性,及停用後的戒斷症狀。「耐受性」是指不斷使用固定劑量的藥物,而身體對藥物的反應會逐漸下降的一種現象,需要增加藥物劑量,才能得到起初劑量相同的身體反應。至於「戒斷症狀」則為不斷使用藥物後,突然停藥或減少藥物劑量所產生的身體不舒服症狀。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動兒」是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兒童的俗稱,過動兒往往會有注意力缺損、過動以及衝動等三大症狀,須經由受過適當訓練的醫師,在家長和老師的配合觀察之下,經過謹慎、完整的評估後加以診斷。過動兒約占學齡期孩童的5-10%,其最好的治療方式是同時採用藥物和行為治療,若未經治療,其相關症狀通常會持續到青少年,甚至是成年。

 目前國內核准用以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有Methylphenidate(派醋甲酯)及Atomoxetine二種,這些藥物都可影響腦中掌管注意力集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的多寡。其中第一線用藥為Methylphenidate,其作用與安非他命之中樞神經興奮劑相類似,可使腦中的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更加活躍。Methylphenidate之口服效果迅速且良好,半衰期約為1-3小時,其作用力可維持4-6小時,服用後可提升注意力、增進短期記憶、幫助學習功能等。目前有短效型(Ritalin,利他能)及長效型(Concerta,專思達)等兩種劑型。

 但要注意的是,服用Methylphenidate之後常見的副作用有失眠、食慾不振、頭暈等症狀,家長發現後可與醫師討論,藉由調整服藥劑量與時間,或將短效劑型改為長效劑型,來改善大部分的副作用症狀。此外,孩童長時間服用該藥品,家長或老師須隨時觀察有無異常運動現象,並告知醫師;另外還須注意不可任意停藥,若任意停藥或改變服藥時間,可能使相關症狀復發;即使無特別現象或問題,建議最好每年接受一次小兒科或精神科的整體性檢查。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臨床上,發燒是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因為發燒本身不是一個疾病,而是代表身體某個地方出了問題,發燒有將近50%是感染所造成,其他會造成發燒的原因包括惡性腫瘤,免疫性疾病,及不明原因發燒。所謂不明原因發燒也就是完全找不出發燒的原因,但是找不出原因不代表病人沒問題,只是以現有的科技技術無法找出真正的病因,猜測這種情形可能還是病毒感染居多,只是病毒的種類實在太多,無法一一去查出來。這樣的不明原因發燒的比例可以達到發燒病患的15%。

很多病人甚至醫生都很難真正去區分真正的發燒原因。常常病人來我診間告訴我他感冒很久都沒好,我會問病患為甚麼你覺得自己是感冒呢?通常的答案是醫生告訴他的,因為看了幾個醫生都說是感冒,吃了藥都沒改善,所以人家介紹來看感染科,因為我們專門看發燒。我問了一些症狀,發現病人已經發燒了2個多月,兩個月內體重減輕5公斤,常常晚上盜汗,持續咳嗽,我立刻腦子裡浮現肺結核,照完胸部X光後證實我的懷疑,痰液檢查及培養證實是肺結核。

另外有一個年輕男性病患發燒持續一星期,也看了兩個醫師,說是感冒,吃了六天藥,最後昏倒在工作場所,被送進急診室,當時收縮壓只有70 mmHg,四肢冰冷,意識不清,呈現休克狀態,體溫38.3 度C,血液的細菌培養結果是大腸桿菌,所以結果就是大腸桿菌引起之敗血症合併敗血性休克,打抗生素後才救回一命。仔細詢問病史,他完全沒有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感冒的症狀,只有持續的發燒,所以不是感冒造成發燒,感冒通常發燒症狀較不明顯,但是可能有咳嗽,流鼻水,喉嚨痛。感冒通常約3-5天就會好轉,但是我們國人通常吃一兩天藥沒效,就立刻換一個醫師,希望病馬上就好,通常反而延誤病情。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斑部是對應瞳孔視網膜中心的黃色斑塊,因其色黃而得名,黃斑部黃黃的顏色就是由葉黃素及玉米黃素所構成,所以又稱「黃斑色素」。我們知道黃色素可以吸收高能量藍光,植物須吸收光線才能產生光合作用製造養份,由於植物不能像動物般移動躲避過量的陽光,這時就需要大量的黃色素來抵抗光線中的藍光,所以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又稱「植物色素」(這也提示了黃斑色素主要由植物提供的事實)。目前黃斑色素對黃斑部的保護作用,有兩種解釋:1.抵擋高能量藍光:因為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都是黃色的,可以有效吸收可見光中的藍光,而藍光因為能量較高,會造成黃斑部光氧化的傷害,如果黃斑部有足夠濃度的黃斑色素,就可以吸收藍光,使得光氧化作用傷害降到最低。2.降低自由基的傷害:黃斑色素也是很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以預防自由基所引起的氧化傷害,由於視網膜是黃斑部體內產生最多自由基的區域之一,黃斑部有足夠的黃斑色素濃度,就可以將自由基的傷害降到最低。

黃斑色素顧名思義主要存在於黃斑部,而大別來分:玉米黃素主要存在中央的中心凹向外濃度漸減,而葉黃素則在中心凹外向外濃度漸增,這兩種色素除了色素性上皮存在外,主要分佈在感光細胞上的Henles神經纖維層,這樣組織學的分佈,更加證實了光線要先通過黃斑色素過濾藍光後,才接觸到感光細胞,所以黃斑色素在黃斑部存在,如同眼內戴個隱形眼鏡,它保護了黃斑部的感光細胞。食物中的黃斑色素經由吸收進入血流循環全身,會大量囤積在視網膜的黃斑部,我們身體無法自行製造黃斑色素,這種色素唯一的來源是經由食物吸收。很多研究報告顯示,食用含有高量黃斑色素的食物,可以增加血中黃斑色素的濃度,進而增加黃斑色素在黃斑部的濃度。

黃斑色素我們可以由日常食物分佈到眼睛的兩個重要部位:A.黃斑部B.水晶體。所以現今對黃斑色素作用的探討在眼睛方面都在研究針對高含量食物之攝取,與降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發生率的關係。對於黃斑色素的功用,已經有相當多的實驗報告表示,在一般健康人眼睛保健方面,黃斑色素可增強黃斑部功能,使視力增進,視覺敏感度增強。有些研究報導發現,黃斑部色素低的老年人,視覺敏感度會降低,而黃斑色素濃度高的老人,則不會有這樣的現象。而在治療疾病方面,長期補充黃斑色素,可降低老年性黃斑罹患率;也有臨床試驗發現,飲食攝取黃斑色素不足,會顯著提高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罹患率。另外有些實驗也指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視網膜中,黃斑色素的濃度確實較低。最近LAST(Lutein Antioxidant Supplementation Trial)發現攝取黃斑色素藉由血中濃度增加,進而增加黃斑部的色素量,就算在黃斑部病變患者,也能增強視力。所以我們可以說,服用黃斑色素,有平時增强視力、病時延緩病情的功效。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媒體不時報導行政院衛生署執行進口肉品邊境查驗時,檢出含有「瘦肉精」殘留的肉品,或是警調單位緝獲大批瘦肉精的消息。消費者不禁會問,什麼是瘦肉精?為什麼肉品中會有瘦肉精?日常購買與食用的肉品會不會含有瘦肉精?

瘦肉精是「乙型受體促進劑」的一般俗稱,學名是「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包括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特必林)、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可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獲取更高 利潤,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也因此將其俗稱為「瘦肉精」。

由於瘦肉精在禽、畜肉品生產上,具提高飼料轉換率的功能,並且能增加產業利潤,所以有些國家在安全範圍內,准許一、二種「瘦肉精」使用為動物用藥,並訂有使用規定與殘留限量,但是各國核准的使用範圍(可使用的「瘦肉精」種類與可使用的動物)與殘留標準並不一致。其中萊克多巴胺是較常見被使用的「瘦肉精」,今年衛生署檢出的「瘦肉精」,絕大多數也是萊克多巴胺。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什麼是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指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產生癌症病變。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及死亡率的第六位,每年約有20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9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

為什麼會發生子宮頸癌?
絕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由於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所導致。其傳染的方式主要是以性行為感染為主,但其他經由泡溫泉、上公共廁所或帶病毒的門把、電腦鍵盤、滑鼠,都有被感染的可能。大部分的人在感染一年後病毒會自行消失,少部分持續感染的人,於10~20年後會有發生癌前病變的機會,甚至引發癌症。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為了瘦身,千萬別吃藥不擇手段!國內市占率第一的減肥藥諾美婷去年下市,其他同樣有抑制食慾功能的藥物紛紛取而代之,部分醫師讓想減重的民眾靠癲癇、眩暈、憂鬱症、糖尿病等藥物的「副作用」減肥,民眾若不知情,極可能減出問題。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昨天舉行年會,副理事蕭敦仁醫師提出臨床觀察到的警訊。含「西布曲明」(Sibutramine)成份減肥藥諾美婷在去年十月全面下市,少了這個中樞神經抑制食慾的減肥藥,其他類似作用的藥物開始加入減肥行列。

 蕭敦仁說,之前風行一時的雞尾酒減肥法多半是醫師把某些疾病的治療用藥,用在適應症以外使用,例如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增敏劑(Glucophage)可幫助減重,患者明明沒有糖尿病,醫生也用來開給想減肥的人服用。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一支由國泰醫院醫護及藥師組成的醫療福音團隊,近十二年募集人員和藥品,每月上仁愛鄉合作、精英部落為族人義診,風雨無阻,從不間斷,他們的愛讓賽德克族人頻呼「感動與感恩」。

九二一地震後 深入部落送愛

「您的腰痛有沒有好一點?」「你的咳嗽好了嗎?」國泰醫院腸胃科醫師闕亨達,親切地詢問前來靜觀教會看病的老人家。他跟其他上山的醫護人員或藥師一樣,都是受到醫療福音團長李偉烈的精神感召,志願上山為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和精英村的賽德克族人進行免費診療。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南市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結合醫、藥師下鄉,宣導正確用藥觀念,今年以來已服務2000多名長者。

嘉南藥理科大藥學系副教授王四切今天表示,根據相關的問卷調查,各社區民眾因有睡眠問題而服用鎮靜、安眠藥,都有1成以上,其中不少是自行買藥服用,可能成癮及影響健康。

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指出,台南市洗腎率與腎病發生率都是全台第一,其中與藥物濫用有相當關連,結合多方到各地宣導正確用藥,希望能降低比率,明年希望全市37區都有宣導活動。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坊間各種「冬蟲夏草」產品標榜保健功能,衛生署為「冬蟲夏草」產品正名,規定若不是使用「中華被毛孢」菌種,就不能標示「冬蟲夏草」名稱。這項規定於2年後上路。

 近年冠上「冬蟲夏草」名稱的保健產品四處販售,不過,很多並非直接以中藥材冬蟲夏草製成,部分使用菌株發酵製成的菌絲體製作產品,包括知名品牌產品。

 非冬蟲夏草製 須加註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瘦身,不少民眾無所不用其極,什麼都想嘗試,尤其諾美婷下市之後,其他抑制食慾的藥物崛起,但誇張的是,部分醫師竟然讓想減重的民眾,靠癲癇、暈眩、憂鬱症、糖尿病藥,引發胃口差的副作用來減重,但民眾本身並沒有這些疾病,卻吃這些藥物,不但可能會吃出憂鬱、低血糖等問題,嚴重還可能喪命,屆時連想申請藥害救濟的機會都沒有。


一顆顆小藥丸,用來治療憂鬱症、糖尿病,原本無交集,卻因為有個共同副作用,降低食慾,竟被部分醫師用來作減重用藥,但本身沒有這些疾病卻服藥,當心吃出問題,像是憂鬱症藥,恐怕會導致心跳過快、心悸,甚至出現自殺念頭。

雙和精神科醫師李信謙:「沒有經過完整的精神評估,就開始用憂鬱症藥物來做減重,反倒因為憂鬱症藥物的副作用,引發成躁症,狂躁之後反而吃的更多。」
而明明沒有糖尿病,卻吃恐控制胰島素藥物幫助減重,則可能會導致血糖過低,另外熱門的中樞神經抑制藥物,還有抗癲癇藥以及治療暈眩抗組織胺,但抗癲癇藥會引發頭痛、青光眼、手麻等問題,抗組織胺則可能會頭痛,雞尾酒療法,一堆藥物混合,乍看之下似乎可以快速瘦身,不過藥物交互作,危險性大增。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常說孕婦是「一人吃,兩人補」,但是孕婦服藥則可能「一人吃,兩人受害」。胎兒透過胎盤攝取養分,若母體吃藥有部份藥品可能會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但藥品對於胎兒是否造成傷害,沒有任何人能夠給一定的答案,只能以機率大小來說明。
因此,若想要懷孕或是吃藥後發現懷孕,或是懷孕期間就醫,需告知醫師,與醫師討論其利弊得失,或請藥師提供相關資料,交由醫師判斷是否用藥,用什麼藥,或產檢時需注意哪些等等。

級別定義
A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少子化的現今社會,當一知道懷孕,準爸媽欣喜之餘,最大心願是希望準媽咪能快樂安全的度過姙娠期,又能生出健康的寶寶。門診藥局發藥台也常見不少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婦女想了解所服用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或授乳期該如何吃藥的問題。該如何建立正確的孕期用藥觀念?在此就讓藥師一一為您說明。
何謂藥物懷孕分級?

許多藥物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有鑑於孕婦用藥的困擾,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於1962年規定,凡新藥上市前須完成致畸胎試驗;1980年又規定藥物須標示〝使用於孕婦之安全性說明〞。除此之外,更將藥品依其對胎兒的安全性分為A、B、C、D、X五個等級,簡單說明如下:
A級---針對孕婦進行、有控制組的研究無法證實此藥對胎兒有危險性。
B級---動物實驗不能證明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對孕婦尚未充分研究;或是動物實驗對胎兒有不良作用,但對孕婦無法證明有危險性。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有超過2百萬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依照「肝炎、肝硬化、肝癌」演化三部曲,若在慢性肝炎時不加以積極治療,一旦產生肝硬化,則每年約有3%~5%產生肝硬化併發症,2%~3%可產生肝細胞癌,嚴重將危及生命。
 如果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來治療慢性B型肝炎,85%患者需接受一年以上療程。台北榮總腸胃科朱啟仁醫師指出,以e抗原陽性患者為例,可接受的停藥時機為e抗原消失並產生e抗體後的6至12個月。病患若在e抗原仍呈陽性時停藥,則約有8成患者復發。

 至於e抗原陰性之慢性B肝患者,除非病患可達到表面抗原消失,否則截至目前為止,準確且可信賴的停藥時機仍不明確。一般認為,至少血清B型肝炎病毒量以聚合酶鏈反應偵測不到達兩年以上再停藥,方能有效降低復發率。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乳癌、子宮內膜癌患者最好不要吃紅參、大豆異黃酮等中草藥、保健食品。林口長庚醫院藥師鄭吉元昨(八)日在向陽小站癌症資源中心舉辦的「癌症中西醫整合性治療」健康講座中提醒,紅參、大豆異黃酮等都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可能讓乳癌、子宮內膜癌變得更嚴重。

很多癌症患者想運用中草藥養生、保健。鄭吉元藥師指出,癌症患者最好不要在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期間貿然服用中草藥、保健食品。目前還沒有人進行相關大規模研究,所以不知道哪些中草藥、保健食品可能與抗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削減化療藥物療效,在情況未明時,患者一旦隨意服用中草藥、保健食品,等於是在冒險。

患者若真想服用中草藥、保健食品,建議在化、放療療程之後,藥物至少出現五個半衰期以上,化療藥物藥效消退,再考慮是否運用中草藥、保健食品調養體質。舉例來說,若一種藥物半衰期為二十四小時,五個半衰期就大約五天到七天左右,每種藥物半衰期不同,患者可以詢問專業醫師、藥師。

常有癌症患者詢問是否可以吃當歸,鄭元吉藥師認為,當歸可幫助活血、促進血管新生,而癌症細胞一旦長出大量血管,反容易壯大、擴散,理論上癌症患者不太適合食用;另如銀杏、大蒜容易抑制血小板凝結,吃太多可能引起出血危機。

癌症患者在復原階段想吃中草藥、保健食品幫助養生,食用前一定要諮詢專業中醫師、藥師、醫師的意見,千萬不要自己隨意買來吃。在吃這些東西時應秉持「勿多食、適量即可」原則,更要避免大量、密集服用特定中草藥、保健食品。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