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80.jpg

程式名稱:PillBoxie
售價:免費
檔案大小:33.8 MB(介面很漂亮,所以程式有點大)
支援平台:iPhone, iPod touch and iPad. iOS 4.0 以上.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清藥品標示及用法 

天啊!到底跟阿嬤說Better-Iodine優碘藥膏的用法,他會聽成.......

看清藥品標示及用法 

名詞解釋:優碘藥膏  英文名:Better-Iodine

成份:Povidone-iodine 10.0%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Q
聽說小朋友發燒時,幫他身體擦拭酒精、貼退熱貼可有助退燒,這是真的嗎?另喝加鹽的沙士也可緩解喉嚨痛嗎?
A
發燒是人體的體溫調節中樞系統受外來感染或內在系統變化的直接反應,在身體擦試酒精與貼退熱貼,都只是以外在方式傳導散熱,沒有實質的退燒效果,反而是酒精散熱太快,可能對小朋友有危險,因此要退燒仍建議服用退燒藥。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舉辦社區居家藥事照護成果發表會,一名43歲洪姓男子5年前因車禍截肢,因為糖尿病加上身體不明疼痛,看遍骨科、痛疼科、身心科,拿了各種藥物,1天平均要吞下50多顆藥。

5年來,洪男疼痛的問題未改善,經衛生局轉介給社區藥師詹雅帆,為他檢視及整理藥物,去除重覆的藥物,減到1天僅服用十幾顆藥;藥量減少近5分之一,洪男身體不適的症狀漸獲改善。

另,1名79歲獨居阿嬤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也常忘了吃藥,藥師李淑玲與醫師合作協助,改成每天吃藥1次,採用藥盒加標籤,阿嬤服藥時間固定了,也漸改善症狀。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x2.jpg 

文/千萬人氣部落客:林氏璧醫師,教您看懂透視健康食品廣告的玄機及迷思

 

最近在很多電視廣告甚至是在一些人氣很高的部落格文章中居然發現某些健康食品或是保健食品,居然講出或寫出"能安全有效的降低血清中的GOT、GPT值"這句話

較意外的昰,這類產品絕非藥物,只是健康食品,甚至是連健康食品認證都沒有,只是保健食品,就是有單純成份的膠囊錠狀類食品而已,怎可強調療效?更何況這些產品往往只有動物實驗,到底對人有效果嗎?更何況很多產品的實驗劑量也往往大於建議劑量!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兒童、青少年的發育成長、還有老年人要預防骨質疏鬆,都會加強鈣質補充,不過鈣質補得正不正確?相當重要,藥師提醒,鈣質可能與部分藥物,例如四環黴素發生交互作用,另外有民眾擔心骨質疏鬆,過量補充鈣片,提醒如果過量補充鈣,可能輕則便秘、嚴重的話引發結石。(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朱婉兒說,鈣質的攝取,依照衛生署訂定的參考攝取量,青春期所需要鈣每天約為1200毫克、成年人約1000毫克,而一般市售的鈣片種類多,該如何選擇?藥師說,一般天然的碳酸鈣、及磷酸鈣,有效鈣含量高,價格也便宜,不過提醒如果是腎功能不全的病患,就不建議攝取磷酸鈣,另外鈣的補充,也需要與維他命D例如肝臟、蛋黃等一起補充、或是適度的曬太陽,才能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不過也發現有民眾,因為擔心自己的鈣不足,飲食多選擇高鈣產品、還補充鈣片,藥師提醒,如果一天的鈣攝取量超過2500毫克,可能就會過量,如果長期過量攝取鈣,不僅可能便秘,嚴重的話,還可以發生結石。

藥師提醒,建議鈣的攝取,還是從天然飲食攝取最好,另外鈣也會與部分藥物、食物有交互作用,例如四環黴素與鈣片一起服用,會減少四環黴素的吸收,所以兩種的服用時間,記得要至少錯開兩個小時,另外降血壓藥或治療心絞痛的鈣離子拮抗劑,如果與鈣補充劑同時併用,藥效可能減弱,而茶與咖啡因為含單寧,會阻礙鈣的吸收,碳酸飲料例如汽水、可樂因為含有磷酸,當食物中的磷過高時,會增加鈣質的流失。

新聞來源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因為有了糖尿病而放棄一些國內、國外旅遊機會,原因是害怕在外用餐不知如何選擇食物,認為出外打針吃藥很麻煩,甚至於施打胰島素時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因此旅遊意願不高。其實,患者只要在旅遊前做好準備,相信也是可以快樂地享受假期。
1.為預防低血糖發生,要帶足夠點心、糖果、餅乾,最為好在預定吃飯前三十分鐘就已找到用餐地點,萬一延遲,則每一小時須補充十五公克碳水化合物,例如方糖三顆或全麥小餅乾三片。

2.隨身帶有糖尿病識別卡,寫明患者姓名、就診醫院、醫生、聯絡電話、緊急聯絡人、用藥情形,若真有突發狀況,同行人也可立即處理(國外旅遊:識別卡要翻譯成當地語言)。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傷口照護及特殊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的皮膚非常敏感,對細菌的抵抗力變弱,很容易因小刺激就受傷且難癒合,故傷口的照護應注意事項如下:
傷口先以清水洗乾淨、擦乾,然後用乾淨紗布蓋上。
避免使用如紅藥水或紫藥水之類深顏色的殺菌劑,會看不清楚發炎及感染的徵兆。 1.不要自行在傷口敷草藥、中藥粉,以免傷口感染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糖尿病患者的腳部循環比較差,且因其汗液含有葡萄糖,提供細菌良好的生存環境,所以比較容易受到細菌及黴菌感染,若加上感覺遲鈍或疏忽,沒有注意皮膚傷口,而使小傷口產生潰瘍、感染及壞疽,不僅不易痊癒甚至造成敗血症,更進而接受手術「截肢」;根據統計,下肢非外傷性的大截肢手術中約50~70﹪的患者起因於糖尿病,因此需特別注意足部照顧。
一、檢視足部
每天檢視足部一次,察看是否有壓痛、紅腫、變色、破皮、裂痕、膿包、水泡、雞眼、胼胝、厚繭等,平日以手的大拇指與食指的皮膚來比較左右腳皮膚溫度是否改變,而整個足部感覺應是溫暖而非某處特別紅腫發熱,可利用鏡子檢視腳底有無傷口。

二、適當地清洗足部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定期的自我測定血糖及尿糖可做為糖尿病藥物調整及食物控制的依據,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減少低血糖和酮酸中毒的發生,並可預防併發症的出現。
一、血糖監測
A.時間: 控制良好→每週至少2次,飯前或飯後2小時監測。
控制不好→每天3~4次,即為飯前或飯後2小時及睡前。
B.方法 依個案的血糖機不同略有所差異。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您的血糖控制不好時,體力變差,抵抗力會變弱,容易引起其他疾病,為避免出現嚴重的病情變化,在生病時需依照以下方法處理:
一、測血糖

三餐飯前及睡前或每4~6小時測試一次,直到不適症狀改善。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糖尿病雖然是無法根治之慢性疾病,但仍可藉由飲食、運動、藥物來控制血糖。若血糖未經妥善的控制與治療就會引起腦部、大血管、眼睛、腎臟、神經、等多處病變。



預防方法
1.照醫生指示按時服藥並控制血糖及血壓。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血糖控制不佳,但卻不想吃藥控制,因為有個錯誤迷思就是【吃藥會洗腎】,其實應該是【吃了不該吃的藥太多才會洗腎】,其實該吃的藥不吃導致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這樣的行為就有可能導致慢性腎衰竭的風險增高,另外也有可能發生高血糖急症喔。

一、高血糖急症

當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良時,我們所攝取的醣類無法被有效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使身體完全無法利用葡萄糖,而需要利用脂肪作為能量的來源,脂肪代謝不完全形成酮體,造成『酮酸中毒』。若血糖很高(超過600mg/dl),且血中滲透壓增高(超過320mosm/mL),但沒有酮體,則稱為『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候群』。
二、高血糖症可能有的症狀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糖濃度低於70mg/dl。但有一些糖尿病患者,當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血糖值仍然偏高,也有可能產生低血糖的症狀。

二、引起低血糖的原因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幫助我們食物中的葡萄糖能夠順利進入身體細胞提供能量。由於胰島素會被胃酸破壞,因此胰島素必須藉由注射方式投藥,不能口服。第1型糖尿病人需注射胰島素,及第2型糖尿病人當對口服降血糖藥物失去療效時或在急性疾病期、懷孕、手術時,就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改善血糖。

一、常用注射器

二、胰島素種類及作用時間

三、胰島素藥物貯存

文章標籤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