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盟單位: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

簡介:
一、沿革

本校創辦人王趁先生從事藥業熱心教育,因鑒於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而醫藥為人類所依,乃立志培植藥學人才為社會服務為人類造福,遂於民國五十五年春奉教育部核准成立五年制藥學科(修業六年)。五十八年增設保健藥學科(共招收七屆),民國五十九年又成立二年制實用技藝部藥學科(共招收三屆)。民國八十一年成立進修部藥學科,招收藥劑生在夜間部修讀三年,經國家考試及格後取得藥師資格。藥學科成立後,歷經多年來之規劃與建設,舉凡教學設施、設備、儀器、師資及學生素質等都有顯著的進步,尤其校園廣闊清幽,實為莘莘學子求學之理想環境。民國八十五年七月正式升格為「嘉南藥理學院」(Chia-Nan College of Pharmacy and Science),停招五專,「藥學科」也同時改名為「藥學系」,招收四年制大學部學生。民國八十九年再度奉准改名「嘉南藥理科技大學」(Chia-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and Science)。九十三年起停招二技日間部,九十六年起停招二技進修部,九十七年起停招進修部二年制在職專班。目前本系計有日間部四年制16班、進修部二年制在職專班2班,共18班,約1000位學生。

二、發展理念

以「真實」校訓為中心,培養成終身學習觀念及認真負責、積極進取、努力學習的態度,讓學生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倫理;配合社會需求和國家發展,培育醫藥方面相關產業之專業人才,並將正確使用藥物之觀念深植國民心裡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本系教學秉持培育多元化藥學專業人才之理念,展現技職教育一貫強調基礎與實務並重、精益求精之精神,體認中西藥學之特長並突破科技瓶頸,使其相互為用而能融合成一元化,期望精進於藥學新境界。
三、教學目標

藥學系教育目標是培育臨床藥師及藥學產業人才,使其具有藥學專門技術,如醫院及社區藥局調劑工作、製藥技術、藥物分析、儀器操作技術、藥品行銷、生藥管理、衛生行政醫藥資訊等基層藥學人才。本系發展為傳授學生藥學之實用技能及學術理論以培養能實地操作藥學技術之專業人才,使學生能發揮所學應用於藥學領域工作,提昇執業水準,進而健全醫藥合作之醫療制度。本系擁有設備齊全的實習藥廠、實習藥局及實驗室,使學生除了修習藥品製劑、調劑與檢驗等之理論課程外,也能加強實驗、實習之課程,使學生均能學以致用。
藥學系教學特色包含人文、杜會、藝術、語文、數理及專業知識等課程。在專業課程方面則注重理論與實驗的並重。課程的設計也依時代潮流的進步、環境的變遷與學生的興趣開設許多選修課程供學生選讀,同時並提供校外實習機會,使學生有實際實習的工作經驗。本系亦提供繼續教育,辦理藥事人員繼續教育48小時課程班等進修課程,使藥師及藥劑生具有調劑或管理中藥之知識與資格。本系接合進修管道並提供畢業出路:學生可報考生物醫學等相關領域研究所進修,或可經營或管理藥廠、社區藥局,及醫藥相關機構就業。
四、發展重點

隨醫學、生物及化學的進展,藥學教學及研究內容即時調整配合國家社會醫療的需求。為因應目前實施之全民健保,發揮藥師於醫藥分業的專長,提昇國人用藥的安全水準,故課程亦隨之予以修訂,偏重臨床服務方面,加強臨床服務教學,以期養成之藥師能夠勝任於醫院、社區藥局、藥廠、中藥以及藥品行銷管理等各方面之工作。

五、發展特色

本校校友分布在台灣藥界有三分之一強,且在社區藥局經營管理方面也非常傑出,為整合校友資源,已於93年10月首創校園社區藥局,於取得適法性後成立健保特約藥局,可接受學生、教職員工與家屬或學校附近民眾由醫院釋出之處方箋及慢性病長期處方箋的調劑作業,期望能達到營造友善校園社會關懷之目標。本系系務發展之特色是以培養「照護病人為中心」之專業,應用於社區藥局經營管理暨藥業行銷管理兩大方向,落實藥學生專業能力之教學制度及培養藥學生社區藥事服務以關懷、回饋社會為目標;持續拓展推廣教育、開設在職專班及持續推動回流教育;積極進行產學合作計畫;舉辦大型學術研討會。
本系自創系以來畢業學生多達一萬人,每屆畢業生約有5~6成以上經輔導取得藥師資格,另有學生則繼續進修,取得更高學歷,校友在社會各界中表現傑出,其中返回母校任教者亦不在少數。
六、未來展望

藥物科技隨醫學、生物及化學的進展,所涉及之領域相當廣泛,故藥學教學及研究內容即時調整配合國家社會醫療的需求。藥學教育之內容從早期偏重化學方面,逐漸轉往生物醫學及臨床服務方面。
藥物為高科技的產品,在國內工業中是有待振興之產業,高級科技人材之培育,亦是藥學系及研究所教育中宗旨之一,為早日達到有創造新藥之能力,希望於現有基礎上,增加和培育師資,添加設備和空間,提高教學品質及水準,以期達成國際水準。

網址:http://www.pharm.chna.edu.tw/?.p=HEEH
地址: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266491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