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AU_2_622 

針對中港澳區旅客加強檢疫
香港政府昨天證實來自中國大陸廣東省的兩歲男童感染H5N1流感。我疾管局官員表示,即日起,來自中港澳有類流感症狀及有禽鳥接觸史的入境旅客,都將進行咽喉採檢送驗,同時要求戴上口罩就醫,並列為健康管理追蹤的對象,直到檢驗結果出爐。

2歲確診個案 疑在廣州感染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依據香港政府調查,一名居住於中國大陸廣東省的兩歲男童感染H5N1流感,五月二十三日出現類流感症狀,五月二十六日前往香港就醫,五月二十八日住院,目前情況穩定,正調查其於潛伏期內是否曾接觸活禽。星島日報轉述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說法,指男童出現阻塞性腦水腫,正於瑪嘉烈醫院治療。調查顯示,男童與母親五月中曾到廣州海珠區南園大街的活家禽市場買活鴨,男童父母目前未出現病徵,鼻咽分泌樣本測試呈陰性反應。
香港對醫院啟動「嚴重應變」
香港當局已對醫院啟動「流感大流行應變計畫」下的「嚴重」應變級別,公立醫院將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措施。禽流感病毒是一種感染野生鳥類和家禽的流感病毒,近年來因為基因突變,已發生少數經由禽鳥傳染給人的案例,其中H5N1是目前感染人類最主要的禽流感病毒型別,感染H5N1禽流感後致死率約為六成。
台灣尚未有國人感染紀錄
二○○三年至今,全球總計十五國確診六○四例H5N1流感病例,多集中在埃及與東南亞地區,其中有三百五十七例死亡,中國累計確診病例有四十二例,二十八例死亡。香港先前最後一例H5N1流感確定病例發生於二○一○年十一月;中國最後一例為今年一月的貴州省貴陽市病例;廣東省最後一例則在去年十二月發病。台灣僅在二○○四年於金門查獲自中國走私的紅面番鴨中檢出H5N1,不曾有國人感染紀錄。
周志浩指出,除持續密切監測掌握疫情外,已要求所屬派駐各國際機場與港口人員,加強機場旅客發燒篩檢及禽鳥接觸史調查,尤其是來自中港澳的旅客。若有類流感症狀及禽鳥接觸史,檢疫人員將對其進行咽喉採檢送驗,同時要求戴上口罩就醫,並列為健康管理追蹤的對象,直到檢驗結果出爐。檢驗結果大約需要一、兩天的時間。若只是有類流感症狀,而沒有禽鳥接觸史,則會要求戴上口罩,叮嚀就醫,並列入地方政府追蹤對象。根據統計,中港澳人士二○一一年來台人次達一九七萬。我赴中港澳則有五二六萬人次。
疾管局亦發布醫界通函,請各醫療院所醫師如遇疑似患者就診,應特別注意其旅遊及接觸史,並立即通報衛生機關。
機場篩檢H5N1流程
1.以紅外線發燒篩檢站篩檢體溫
2.超過攝氏38度者,用人工耳溫槍再確認
3.確認者進一步詢問是否有咳嗽、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或是否接觸過禽鳥
4.如果有類流感症狀,也接觸過禽類,須做咽喉採檢
5.患者須戴口罩並就醫
6.列入健康管理追蹤到採檢報告出爐為止
小檔案 H5N1
■H5N1禽流感病毒
也稱為「H5N1病毒」,主要存在於鳥類的A型流感病毒亞型。禽流感病毒通常不傳染給人,但1997年香港發現H5N1傳染了雞隻與人類,這是首次發現禽流感病毒會直接從鳥傳染給人,並導致人類死亡,引起全球對H5N1禽流感的重視。
H5N1防範之道
■如何防範:
□儘量不要到流行區
□如果無法避免到流行區,應避免接觸或撿拾禽鳥,食用雞、鴨、鵝應完全熟食
□注意個人衛生清潔、勤洗手
□自流行區返國時,如果有發燒或類流感症狀,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
□自流行區返家時,如有不適症狀,應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整理:記者魏怡嘉
資料來源:疾管局資料來源:疾管局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吳岳修/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