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盟單位:蔣揚慈善基金會

簡介:
「有情一切罪業苦,誠願吾身悉代受」
——寂天菩薩的經典名句,也是我創辦「蔣揚」的緣起

文/洛本天津仁波切
從西藏轉世到台灣
   藏傳佛教的大師們,稱我「仁波切」。「仁波切」是藏文譯音,意思是「人中之寶」;一般也稱為「活佛」。通常是修行悟道的大成就者,或佛菩薩的化身,往往懷著教化眾生的慈悲願力,不斷轉世人間。但其實頭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根據藏傳佛教噶瑪噶居傳承攝政法王夏瑪巴仁波切的認證與公告,我的第一世(1880—1948)是第十五世大寶法王的弟子,曾任西藏祖普寺(歷代大寶法王駐錫古剎)的金剛上師,輔佐大寶法王綜理法務二十年之久(1910--1930)。晚年閉關專修大手印(噶居傳承最高法門),最後在禪定中以雙盤跏趺坐姿圓寂。   

  民國四十九年,我轉世誕生於台灣,台南永康。

  在那純樸鄉間的四合院、大廟口,與一般村童度過平凡的兒時歲月。家境清寒,每受斷炊之苦,曾餓了三天未進米食,卻種下慈悲利生的種子。目睹同學更艱困的環境,小時候的我,這樣暗自許下諾言:「有一天,我一定要幫助貧苦的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數十年後,「蔣揚慈善基金會」的創辦,終於實踐童年夢想。由於轉世者的特殊,我無心追逐功名利祿,很年輕就投入佛法事業。

  民國七十五年,二十七歲,在台南左鎮開山啟建噶瑪噶居寺。七十七年剃度。八十年被夏瑪巴仁波切所認證,在印度錫金隆德寺舉行坐床大典。之後,我回到西藏祖普寺尋根朝聖。前世的弟子還在,歷經風霜,已然垂垂老矣!他知道上師回來了,感動涕零,帶著我到前世閉關的關房;驚見那夢中的小屋,百感交集。前世在此圓寂,再跨進這扇門,已作隔世;唯一不變的,是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堅定心願!也和前世的家人相聚,帶回近百年前使用過的法器。

  而今,我是道地的台灣人,生命也將奉獻給台灣。因此,一方面啟建「台南左鎮噶瑪噶居寺」,推動「藏密在台生根」的弘法文化工程;一方面創辦「蔣揚慈善基金會」等利生機構,實踐佛陀慈悲入世的精神。

推動公益慈善事業
   「蔣揚基金會」全銜「財團法人台南縣私立噶瑪噶居蔣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蔣揚」,藏文「智慧」之意;以此為名,是對我的啟蒙上師:尊貴的 蔣揚欽智依喜仁波切的感念。

  民國七十六年,開山建寺之初,財務艱困不在話下,但我仍堅持成立「蔣揚慈善基金會」,連創會基金伍佰萬元都是借來的。很多事不能等有錢再來做,行善救苦尤其不能等待!基金會一時的運作辛苦總會過去,然而錯過幫助的人關鍵時機,他們一輩子的缺憾,恐怕難以彌補。

  「蔣揚」的利生架構,分別以「鹿野苑關懷之家」照顧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和受虐婦女;「街友旅館」服務孤苦無依的街友;「美夢成真」,則以台灣偏遠山區學童、喜瑪拉雅山區的小喇嘛、以及流亡印度的西藏老人為關懷對象。

  創立蔣揚慈善基金會,等於對眾生有了「與樂拔苦」的承諾。奉行「慈悲喜捨」的堅持,以及源源不絕的感動,使我們在利益眾生的過程,能勇於面對各種挑戰和問題,即便是最棘手、甚至最不易見成效的,仍不放棄努力。
菩薩的本懷之道
  從事社會福利工作,是生命快樂之源,但需一股傻勁;除了專業投入,還得願意犧牲自己。為此,我們不斷鼓勵同仁進修、充實專業智能,邀集專家學者積極舉辦研習和交流,以及工作檢討會報,匯聚大家的經驗和力量,唯恐關懷不及、疏忽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每年,基金會提供服務所需的大筆經費,絕大部分來自董事的支持和噶居寺弟子涓滴而成的付出。其實,錢不是萬能,除了錢還要有這份心,無怨無悔的奉獻。蔣揚默默的耕耘,協助許許多多貧病、老幼、孤苦者,走過生命的晦暗與低潮。沒有大規模的募款活動,只是將四方匯集的慈善基金,真正用在需要的地方。

佛陀的侍者
   儘管「仁波切」的位階,在藏傳佛教地位崇高,但在我心中,我只是佛陀卑微的侍者。開山二十二年,一路走來,艱困、風雨,早已忘懷。唯一不忘的,是對信眾追隨護持的感念。以及,我永遠惦記著,有什麼慈善利生事業還沒做?竹林山僧歲月,不過是用我的生命來落實甚深佛法,猶如浩瀚大海取水一瓢,我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民國九十九年,我捨戒還俗,持有菩提心戒。以在家行出家無私志業,方便利生,效法菩薩自在歡喜。此生剩下的歲月,全部奉獻給了非行少年,不拘泥於形式;出不出家,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二十年給了噶居寺,如果還有二十年,我會給自己,去做凡人的事。一切所行,志在利生。

  利生有兩種,一則物質、二則心靈。蔣揚基金會所做的,是物質上的利生;寺院道場的弘法,屬於心靈層面。兩者必須悲智雙運,相輔相成才圓滿。「施不求福,為善最樂」,我們不只是行善,而是以慈悲為泥,以菩提心為種;引佛法智慧甘露澆灌,願令眾生一時安樂、究竟解脫!

網址:http://www.jamyang.org.tw/
地址:臺南市玉井區望明里望明116號
電話:(06)5746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