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盟單位: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簡介:

本系前身為民國 88 年成立之「青少年兒童福利系」,奉教育部核准於 92 學年度更名為「社會工作系」。本系除了重視社工專業教育,也積極從事社區服務與推廣教育,培養具有社會工作專業知能、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感的前瞻性人才,我們的願景為「為社會祥和與進步貢獻心力」,本系為高中生與高職生等學生開啟一條社工專業生涯發展的康莊道路。目前招收四技日間部與進修部。本系大二、大三每年/學期也舉辦轉學考試,歡迎加入本系行列。

本系旨在培養具備社會工作專業知能、專業倫理素養以及社會責任感之前瞻性人才,以關懷和倡導弱勢族群之福利與權益,協助個人、家庭及社區,激發潛能及解決問題,創造友善社會環境,增進人類福祉為宗旨。

本系在教學上,兼顧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以及社會工作臨床工作技巧演練,以協助學生成為具備專業知能與倫理素養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在實務上,本系成立志願服務團隊,整合社區資源,積極與民間機構或政府部門合作推動社會福利方案,如單親家庭兒童關懷計畫、青少年自我探索團體、青少年飛揚計畫、老人安療養機構服務、中輟生輔導、醫務社工志願服務、教育部攜手計畫、兒童人權高峰會、中小學學生認輔志工、學校社會工作方案、青少年兒童社區照顧輔導支援中心、社區服務與研究社區健康營造,以及青輔會青年志工等方案等方案,以讓學生自信的踏入職場。
本系師資兼具理論與實務,重視與關懷學生,目前課程規劃基於技專校院本位課程,本系課程模組發展主軸為兒童少年與家庭社會工作、健康與心靈照護社會工作,以及社會福利與管理三大領域。本系畢業生出路相當多元,可朝向社會工作師(員)、社會行政等公職、社工專業或相關工作,也可繼續升學深造。

本系定位為「教學型」社會工作系,積極從事社區服務與社工專業推廣教育,培養具有社會工作專業知能且富有社會責任感的前瞻性人才,未來將持續努力落實社會工作專業教學、學術研究、學生實習以及社區服務,並積極提昇博士及助理教授以上師資,以及專業證照教學暨輔導、社區服務等,積極實現「為社會祥和與進步貢獻心力」之願景。
本系未來中長期發展上,計畫廣招高中生與高職生學生加入本系行列,為學生開啟社工專業生涯發展的康莊道路。未來將持續改善社工專業教學、學術研究、產學合作專案、學生實習以及社區服務,積極規劃增設碩士班與研究發展中心,並且落實質優精實的社會工作專業教育,期能為台灣社會貢獻更多心力與影響力。

必修課程:
社會學、心理學、社會工作概論、社會福利概論、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個案工作暨個案管理、社會團體工作、社會統計、社區工作、管理學、社會工作研究方法、方案規劃與評估、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工作管理、社會工作實習、社會心理學、社會福利行政、助人歷程與技巧等。
選修課程:
社會問題、職場溝通與人際互動、兒童青少年社會工作、醫療社會工作、性騷擾與性侵害防治、老人社會工作、精神醫療社會工作、遊戲治療、非營利組織經營與管理、家庭社會工作、家族治療、青少年犯罪與觀護制度、矯正社會工作、物質濫用與成癮行為防治、學校社會工作、死亡與善終社會工作、變態心理學、婦女研究、長期照護、多元文化社會工作等。

本系設有 NPO 非營利組織實習教室、家族治療室(含心理諮商區、心理測驗區、遊戲治療區、沙遊治療區)、心理劇場、多媒體視聽教室、電腦室、儀器設備室、圖資會議室等專業教室,E 化教學設施充足,同時各項軟體、硬體儀器設備新穎與齊全,加上本校設有 SPA 水療館、超商、餐廳、學生宿舍、社團、洗衣部、交通車,以及各項獎助學金,對於將來學生入學後的學習與專業成長,可稱良善。

國內外社會工作、社會福利、兒童福利、社會政策、社會學、諮商輔導、心理學、教育、行為科學、犯罪防治等相關領域研究所。

社會福利機構專任社會工作師
政府部門社會行政高普特考公務人員、公職社會工作師、約聘社工師(員)
學校社會工作師、輔導老師、心理輔導員、個案管理師、就業輔導員
醫務社會工作師、精神醫療社工師
監所矯正社會工作師、法院觀護人
工業(企業)社工師、人力資源管理人員
社區組織工作企劃與執行社工員
非營利組織管理人員
社工、社會福利、心理諮商輔導等領域研究工作
網址:http://www.sw.chna.edu.tw/
地址: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 60 號
電話:886-6-2664911 # 55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