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長期吃藥傷身,不少糖尿病病患,相信單靠食物、運動就能降血糖,當心弄巧成拙!一名51歲的男子,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已經20年,崇尚「自然療法」的他,雖然看過醫師,卻只看病不吃藥,堅持要用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5年前身體開始惡化虛弱,仍堅拒打胰島素,硬撐1年再就醫,腎臟和視網膜已病變。


事實上,早在5年前,男子警覺到身體逐漸變軟弱時,醫師就曾建議他施打胰島素,卻被一口拒絕,直到撐不下去,發生低血糖的要命危機,這才低頭願意用藥,但為時已晚,已經出現腎病變,視網膜也出血造成視力受損。


經過4個月治療,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男子的醣化血紅素才好不容易由7.3%降到7.0%,不再發生低血糖,體力也變好,最重要的是,經過這一場教訓,已經不再懼怕胰島素,只要持續治療,預計半年內就能減少蛋白尿,肌酸酐指數也能恢復。


洪建德強調,不少人有「台灣人吃藥太多」、「只靠運動或食物治療就可以治百病」等錯誤觀念,導致不少糖尿病患,明知身體有病,卻未規則服藥,定期量測血糖,置自己於風險而不自知,臨床甚至就曾有過患者在爬山、打高爾夫球的途中猝死。


門診觀察發現,越來越多人有「只看病不吃藥」的心態,常質疑醫師開藥的動機與藥物的安全性,即使用藥過後,血糖、蛋白尿明顯下降減少,傷口痊癒不再容易感染,體能也恢復了,一開口仍然質疑吃藥或打胰島素會讓病越來越嚴重。


洪建德說,飲食、運動一剛開始或許有助控制血糖下降,但若一昧的少吃飯,不管熱量,自以為少量多餐,結果總熱量攝取過多,反可能飆高血糖,也有人因為不規則多餐,使血糖像雲霄飛車起伏不定,反造成傷害,而運動不慎,也可能引起不可逆且急遽上升的血糖與酮酸。

少吃藥就沒副作用、少吃藥物就不生病、吃藥傷肝腎等,洪建德說,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其實大多是誤解,糖尿病患只要配合醫師用藥,生活其實跟一般人無異,可正常吃、正常動。
醫師提醒,糖尿病的併發症與血糖高低相關,越晚治療,等於累積嚴重不可逆併發症的機會,一旦罹患糖尿病,應該立即就醫、治療和監測,而非放著不管,或任意自行減少藥物,提高發生敗血症、酮酸血症、心血管病或末期腎病的風險。

新聞來源:NOWnews 陳鈞凱/台北報導


【藥師結語】運動固然很好,然而健康的達成需要多方面的注意才能促成。糖尿病的控制,絕對不能單靠運動或是單靠飲食而解決。因此若被診斷有糖尿病時,應配合醫師指示,搭配藥物治療以及運動,這樣糖尿病的病情才能有效控制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