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失明風險為一般人25倍!」彰化基督教醫院杜思德院長表示,2012年全台糖尿病人數約176萬人,糖尿病會引起全身許多組織、器官的損害,而視網膜病變是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隨著糖尿病病程越長,發生率就越高。

據統計,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病後的3、5、10、15年,視網膜病變發生率為8%、25%、60%、80%。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被確診時,每5人就有1人視網膜已產生病變,發病20年發生率增加為60%,因此第二型糖尿病患一經確診,就應立即接受視網膜眼底檢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眼科部林人傑主任解釋,由於黃斑部是感覺中心視力的重要部位,一旦滲漏侵犯黃斑部的中心部位,就會大大影響視力,產生視物模糊、扭曲、變形、黑影、及顏色辨別異常等症狀。

目前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最新治療方式為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可消除黃斑部水腫、抑制血管滲漏,進而改善視力。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是刺激不正常的血管生長以及造成血管壁滲漏的主因,所以藉由阻斷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可以減少病理性新生血管形成。抗血管生長因子療法(anti-VEGF therapy)是直接注射於不正常的新生血管,有點像是標靶治療,不像雷射治療會傷害到周邊正常組織,也較不會有過度瘢痕形成,視力進步的機會較大。

目前臨床使用的血管生長因子抑制劑(VEGF-inhibitor)有pegaptanib(macugen®)、bevacizumab(avastin®)、ranibizumab(lucentis®)三種。

中華民國視網膜學會劉榮宏理事長表示,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可應用的眼科疾病包括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糖尿病引起黃斑部水腫(DME)及視網膜靜脈阻塞,前兩者已分別於100年1月1日及102年2月1日起獲得健保給付。

新生血管抑制劑眼內注射,是目前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唯一可有效改善視力的方式。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賴旗俊副部主任指出,患者第一年平均施打7針、第二年則僅需要3針治療,即可維持治療效果。目前健保第一年給付5針、第二年3針,預計患者可省下近30萬藥費。

杜思德院長提醒,糖尿病患在確診後就應立即接受視網膜眼底檢查,後續每年定期追蹤,若出現病變或是懷孕的糖尿病婦女則應每3至6個月檢查一次,以在早期發現治療。

備註:以上不管藥品是否自費,均需醫師處方,請與您的醫師討論做整體的藥物使用考量!

參考資料:

1.中時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新生血管抑制劑眼內注射 挽救糖尿病患惡視力

2.藥學雜誌電子報第99期 │眼睛新生血管之治療趨勢 臺安醫院藥劑科藥師 廖清瑩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