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67歲婦人服用心臟病藥物時,不慎將未拆封藥物的包裝一併整個吞下去,結果卡在喉嚨,造成強烈的異物感及不適。由於藥物四個角非常尖銳,食道壁嚴重刮傷,家人緊急將她送至急診室,才解除危機。

台北慈濟醫院腸胃科蕭宗賢醫師指出,該婦人在急診室,經過X光及耳鼻喉科檢查,判定異物應該是卡在上食道內,進一步進行胃鏡檢查,發現一個約1.5公分,大小方型硬式透明排裝藥物卡就在食道中段。
經以內視鏡方式將異物取出後,病人症狀立即獲得緩解,順利出院。蕭宗賢醫師提醒,民眾服藥時,一定要在足夠照明下,獨自居住的老人應更加小心。蕭宗賢醫師表示,大多數的異物誤食發生在幼兒或兒童,由於小朋友喜歡把東西放在嘴巴裡,是最容易造成誤食或吸入異物的族群,不適齡的玩具和食物,這些都屬於危險的因子。
至於成人食道異物,常是在進食時不慎吞入魚刺、雞骨頭等尖銳物,另外有些老人家假牙脫落掉入食道,或是吞藥物包裝,造成食道梗塞。一旦發生食道異物梗塞,病人可能會有吞嚥疼痛、吞嚥困難、胸口不適或異物感,此時應立即就醫。

有些人在發生異物梗塞後,會以喝醋或吞飯方式來化解不適,其實這是不恰當的。這種方式通常無法成功地排除梗塞物,而吞入的食物還可能再塞在食道內,在內視鏡檢查時,增加嗆入異物或食物等風險。
由於異物卡在食道相當難受,蕭宗賢醫師提醒,進食時要有細嚼慢嚥的習慣,服用藥物時要專心,並看清楚指示,也要注意家中幼兒及失智老人這些高風險的族群。

一旦發生誤吞異物造成食道梗塞,千萬不可再吞服其他東西,應立即就醫處理,才能以最安全的方式來移除異物,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新聞來源:健康醫療網 


老年人用藥安全需要更加小心!!我們常覺得理所當然的觀念『外包裝當然要拆開』 ,老年人可能一時情急忘記疏忽了,就會造成難以修補的傷口。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