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F20113242444052  
癌因性疲倦(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顧名思義即為因為癌症治療所引起之身心疲憊症。最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成分為黃耆多醣的注射劑可用於癌因性疲倦症,適應症是:適用於癌症末期因疾病進展所導致中重度疲勞症狀之改善。此藥品為自費,癌因性疲倦改善相關藥品不管是否自費,均需醫師處方,請與您的醫師討論做整體的藥物使用考量!

黃耆多醣注射劑
成份來源:係從傳統中藥中益氣補虛的上藥「 黃耆 」經抽取、分離、部份純化所得的黃耆多醣活性成分
作用機轉:1. 刺激骨髓造血功能 2. 調節免疫功能
用 途:治療因癌症療程中所導致的中、重度疲憊症
衛生署核准適應症:適用於癌症末期因疾病進展所導致中重度疲勞症狀之改善
藥品類別:限由醫師使用 

根據文獻指出,約有75-80%的癌症病患有身心疲憊症的問題,為所有治療副作用的首位,於80%的化療及90%放療患者,甚至治癒後都還會有CRF。身心疲憊症帶來的影響甚至比疼痛、噁心或掉髮更常令癌症患者困擾,而且會與其他副作用並存或互相影響如焦慮、憂鬱、貧血與睡眠障礙,造成診斷與治療上的困難。身心疲憊症的致病機制目前還不是完全被釐清,因此跟其他癌症治療相關副作用(如疼痛、厭食、感染等)相比,可以說治療成效不彰。

由於癌因性疲憊症的病理機轉複雜,處理上除了教導病人利用運動、節省體力,搭配營養、睡眠等非藥物治療方式外,現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核准了黃耆多醣注射劑,即是針對癌因性疲憊症所研發出來的植物新藥。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現在國外已將癌因性疲憊症納入疾病並給予治療,如何幫助病人處理癌因性疲憊症帶來的折磨,成為重要議題。依其臨床上數例使用經驗,的確觀察到病人原本累得連眼睛都睜不開,更別提進食、與家人互動,在接受注射之後,病人變得有精神,也有了笑容。有些病人很久都沒法進食,注射之後也有力氣吃點東西,或能和家人聊天,對病人和家屬來說,都是莫大的安慰。

北醫附設醫院副院長、癌症中心主任邱仲峰表示,過去癌因性疲憊症不被視為疾病,但對相關症狀,醫師仍積極處理,包括使用促進食慾藥物、荷爾蒙、類固醇製劑、放鬆藥物或含咖啡因藥物來提振病人精神,希望改善疲憊狀況。
邱仲峰說,治療癌因性疲憊症需科學證據,通過藥證的黃耆多醣注射劑已被證明有效,不過目前使用經驗較少且無健保。癌因性疲憊症的治療非一針見效,需要一個療程,若病人願使用,很高比例會有改善,白血球會增加,免疫指數會提升,原本癌症治療中所產生的副作用會明顯減少,使用上也很安全。

如何改善癌因性疲倦,以下是您可以用來對抗癌症帶來的疲憊之方法:

【營養】
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幫助您身體的修復,在必要的情況下可以攝取高熱量及營養密度的食物,請諮詢營養師您的熱量及蛋白質需求。
攝取足夠的水分:一天至少要攝取超過1公升的水分,盡量避免咖啡因的攝取。若您有腹瀉或嘔吐的症狀,則需要更多的水分攝取。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各種維生素在您的身體扮演重要的角色,維生素補充劑可以在營養師或醫師建議下使用,但不建議取代正常飲食攝取。

【運動】
長時間輕度到中度的運動有助於減少疲憊及其他副作用,能改善人際關係與生活品質,您需要照顧者的一同參予陪伴,一起設計與進行安全且有益身心的運動種類及計畫,並持之以恆。

【藥物】
目前針對癌症相關身心疲憊症的藥物分成下列幾種:
植物新藥:能促進免疫功能及造血機制,如成分為黃耆多醣的注射劑(如:懷特血寶 PG2 injection 500 mg)。
治療貧血藥物:主要針對因為貧血造成的疲憊,如紅血球生成素(如:EPO)。
精神類藥物:用於沮喪或憂鬱造成的疲憊,如Fluoxetine(如:百憂解)。
神經傳導藥物: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運作,如Methylphenidate類藥物(如:利他能 )。
以上處理原則必須與您的主治醫師及照顧者一同討論,選擇最適當的處置。

癌症相關身心疲憊症並非必然存在,癌症治療更不意味需要忍受無止盡的不適,病友的生活品質是我們共同重視的,衷心希望您能充滿元氣的戰勝病魔。

備註:以上不管藥品是否自費,均需醫師處方,請與您的醫師討論做整體的藥物使用考量!

資料來源:
1.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張正雄
2.中國時報:癌症防治-對症下藥 癌症患者少受累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