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國人中藥使用現況調查
(中醫藥委員會、用藥達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wFDA)

吃中藥會不會有副作用

百分比%

小計(%)

一定會

6.4

36.3

可能會

29.9

可能不會

41.0

52.4

一定不會

11.4

不知道/拒答

10.6/0.7

中藥可不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

百分比%

可以

46.9

不可以

39.8

不知道/拒答

12.8/0.5

使用中藥通常的習慣

百分比%

中醫師診斷後所開的藥

72.8

聽從長輩或親友的建議使用

34.9

詢問中藥行老闆

26.9

因媒體報導使用

5.4

自行購買民間偏方或中藥物品

5.4

因為代言推薦使用

2.9

其他/拒答

5.6

     

最近6個月內有沒有同時使用中藥與西藥

百分比%

17.3

沒有

82.6

(N=1078,信心標準95%,抽樣誤差±3.00%)

服用中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衛生署對國人使用中藥習慣調查發現,僅有三成六的民眾知道中藥也有副作用,且有超過四成七的民眾認為中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顯示國人仍缺乏使用中藥的正確觀念。為宣導正確中藥使用觀念,衛生署於8月29日在台南市新營民治市政中心舉辦記者會,衛生署執行秘書廖崑富、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皆出席參加。記者會除公布電訪民調結果,衛生署也於活動前,與台南市衛生局合作,在台南市知名的花園夜市、新營中華路夜市做面訪調查,以影片記錄民眾對中藥用藥安全的了解狀況。

根據民調結果,台灣有超過八成六的民眾使用過中藥,其中有三成五的民眾是聽從長輩或親友的建議而使用中藥。衛生署呼籲國人,使用中藥仍需經過專業中醫師開立處方。此外,調查也顯示,有四成七的民眾認為中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更有超過一成七的民眾,在最近6個月內同時使用中藥與西藥。衛生署指出,吃中藥可以「無病強身」是錯誤觀念,多吃反而有害健康;中藥和西藥混吃則會有禁忌配對、加乘或降低藥效等疑慮。

記者會現場也派出電視中醫廣告常見的「0800小金人」,以逗趣表演、容易記著的口語方式,表演中醫藥就醫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停、看、聽、選、用」,藉由五大核心能力的宣導,推廣民眾正確中醫藥就醫用藥觀念,確保國人用藥安全。

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看: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聽:聽專業中醫師與藥師說明

選:選購安全、有效中藥

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永康院區 06-2812811分機52922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院區 06-622-6999分機7710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04-22052121分機2261
大仁科技大學 08-762-4002分機2636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