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資源中心2

各位朋友,中藥也是藥,不建議自行未經過中醫師診治即自行購買來使用,每個人體質不同,一樣是糖尿病,適用的中藥也不同,尤其真的不建議出國時購買藥品使用,身體吃出狀況往往求助無門。

為提升大家對於中醫藥知識的認知,因此今年度衛生署成立了這個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請大家幫我們填寫一下問卷,花您一點時間,您的付出也是促進台灣中醫藥安全認知的推手喔!

問卷:【民眾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五大核心能力知識與經驗調查】(請連過去填寫),再三拜託,謝謝您!

以下就是去中國探親,親戚介紹他服用當地某中醫研究院生產的降血糖藥物,結果回來後送驗驗出西藥成分的案例!


 

文/丁冠玉 藥師 自由時報

60多歲高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隨著時間增加,即使服用降血糖藥控制糖尿病,仍無法達到預期成效,新陳代謝科醫師建議他改用注射型胰島素,劑量也越用越大,但血糖控制情形仍不理想。

他在年初去中國探親,親戚介紹他服用當地某中醫研究院生產的降血糖藥物,他試用後,覺得效果不錯,還帶幾瓶回台使用。不過醫師認為藥效過速,建議高先生將藥品送驗。

高先生為了解藥品成分,決定送驗,沒想到檢驗結果,竟是添加西藥的降血糖藥,高伯伯失望及震驚之餘,黯然接受並沒有所謂的神奇特效藥,也慶幸服藥期間沒發生意外。

其實國內醫藥界有一定水準,任何新成分、新劑型的各種治療藥物引進國內時,都有一定時程及試驗把關,患者不用擔心用不到好藥(適合個人的藥物),以及跟不上世界潮流。所以出國旅遊,千萬不要聽信誇大的介紹,崇尚神奇妙藥。

若未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准,擅自輸入的藥品屬於禁藥,不過,旅客攜帶自用藥品進口者不在此限,只是自己帶回的藥物是否添加不明成分的風險須自己承擔。

先前高先生或許是因為對這個藥物過於期待的心情,所以努力配合運動、飲食控制達到降血糖的效果。但他帶回台灣的藥品並未標示服用劑量,且用量、用法可依自己的狀況調整劑量,不禁讓人捏了一把冷汗,隨時可能會發生低血糖。

再來使用大劑量降血糖藥可能造成肝臟、腎臟的負擔,尤其糖尿病患的併發症又多,最後可能導致腎功能加速惡化而須洗腎,這種傷害更大。

提醒大家,一定要遵守用藥五不原則:「不聽」神奇療效藥品的廣告,「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品,「不買」成分不明的藥物,「不吃」別人贈送的藥品,「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使用,這樣才不會花錢買黑心藥,傷腎又傷心。

【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永康院區 06-2812811分機52922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院區 06-622-6999分機7710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04-22052121分機2261
大仁科技大學 08-762-4002分機2636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