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_1_168

香港商報於6日發布新聞,於網路熱賣的「牛頭通血丸」,因該產品包裝上顯示生產者為臺灣高雄大安製藥廠,商品條形碼為香港產品,包裝盒上則印有中國大陸商標註冊證。根據兩岸三地的藥品管理部門表示,證實屬於假冒貨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接獲相關訊息立即查證,國內並未有大安製藥廠,亦未核准製造或進口該藥品,並通知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及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臺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及臺灣區中藥工業同業公會轉知所屬會員,勿製造或販售未經衛生署核准之藥品。若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偽禁藥品,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另同法第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在此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遇有非法來源之藥品,也請檢具相關販售來源資料,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全民共同打擊非法,維護己身及親友之健康。

藥師小編建議,千萬別誤信偏方也別購買來路不明藥品喔!至國外旅遊時,建議若是無法確認藥品來源及合法性,請不要購買為佳!

若是有任何人介紹這些偏方、藥品,讓您有所困惑,都可以致電「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洽詢領有醫療執照的醫師、中醫師、藥師等,以免發生憾事!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永康院區 06-2812811分機52922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院區 06-622-6999分機7710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04-22052121分機2261
大仁科技大學 08-762-4002分機2636

中醫藥就醫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
一、(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二、(看)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三、(聽)聽專業醫藥師說明。
四、(選)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
五、(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