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ordano polo衫

減重時不能吃水果嗎?有人說一天要吃2000大卡是真的嗎?如何瘦到手臂和屁股?有這些疑問的人,與其道聽塗說跟相信網路傳言,不如在營養師與運動教練駐站的衛生署官方網站,聽聽專業的建議。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去年6月開始設置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委託衛生署雙和醫院辦理,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駐站,今年4月起擴大受理網路電話諮詢(網址:http://210.59.250.202/BHP_WebCall/)。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指出,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4876人次使用這項專業諮詢服務,民眾對諮詢服務的整體滿意度為9成,最常詢問的問題是「聽說水果很甜,減重時都不能吃」、「外食族在減重期間如何選擇」、「有人說一天要吃2000大卡」、「要怎樣的運動才能局部瘦到手臂、肚子還有臀部」。

營養師和運動教練的標準答案是成年人每天需熱量攝取不要低於1200大卡,如攝取1500大卡熱量的民眾,應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需攝取2000大卡者,應攝取4份蔬菜、3份水果;需攝取2500大卡者,應攝取5份蔬菜、4份水果,每份水果約拳頭大,熱量約60大卡。

對於外食族的建議是在中式餐館、快炒店、自助餐點選菜色時,最好1葷、1半葷素、2素,應含1份深綠色蔬果,少油炸食物;如果吃麵可配上一碟燙青菜或涼拌海帶、涼拌小黃瓜,減少油蔥、肥肉燥及醬料。
至於局部瘦身的要訣,雙和醫院團隊的建議是,遵守「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祕訣,全身瘦下來,自然可以瘦腰及瘦大腿,另外加上適當的肌力訓練,能讓身體曲線更緊實,並且維持減重成果。

除了0800-367-100減重專線服務之外,從101年4月起,民眾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客服人員諮詢(網址:http://210.59.250.202/BHP_WebCall/),每日(包含假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國、台語0800三線免付費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疑問,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

關於電話諮詢常見問題、正確的減重方法及觀念說明如下:
1. 聽說水果很甜,減重期間都不能吃嗎
水果除了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水分,更具有豐富的植化素,植化素可提升人體免疫力,更是減重期間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因此減重期間必需要攝取足夠的水果。一份拳頭大的水果熱量約60大卡,比起許多高熱量零食,例如5~6顆花生糖、牛軋糖,約300~400大卡的熱量,紅土花生20顆約210大卡,水果屬於低熱量高營養價值食物。建議國人依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天攝取2-4份水果,並等比例的增加蔬菜的攝取。例如需攝取1500大卡熱量的民眾,應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需攝取2000大卡熱量的民眾,應攝取4份蔬菜、3份水果;需攝取2500大卡熱量的民眾,應攝取5份蔬菜、4份水果。
2. 外食族在減重期間該如何選擇?
目前國人外食現象頻繁,高油、高糖以及高鈉的食物亦充斥著外食市場。外食族在選擇時,需搭配多樣化的菜色種類,例如於中式餐館、快炒店、自助餐點選菜色時,建議在食材上可以1葷、1半葷素、2素的方式進行選擇,並減少以油炸烹調的料理,蔬菜的選擇上建議選擇多樣的不同顏色蔬菜,其中須包括一份深綠色蔬菜。而外食族若至麵店用餐,麵食中常無法提供足量的蔬菜,建議民眾可加點一盤燙青菜,或選擇涼拌類的小菜,如涼拌海帶、涼拌小黃瓜,以增加蔬菜類的攝取量。另外麵食中減少油蔥、肥肉燥及醬料的添加可減低熱量的攝取。了解食物的份量與熱量,並且避開高油脂的烹調方式並增加蔬菜量是選擇外食的小技巧,依循此原則選擇,外食族也可以聰明吃,健康無負擔的減重。
3. 有人說一天要吃2000大卡是真的嗎?
其實每個人一天應該要攝取的熱量會因為年齡、身高、體重及活動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故2000大卡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可以計算自己一天需要的熱量,計算方式如附件1,但要注意一點,每日攝取的最低熱量還是不要低於1200大卡,以免減去肥肉的同時也減去了健康。
4. 怎樣的運動才能有效局部瘦到手臂、肚子還有臀部?
(一) 對於BMI≧20kg/m2、體重過重或肥胖而想減重的人:
減重目的是要減掉多餘的脂肪,遵守「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秘訣,便可全身瘦下來,自然可以瘦腰及瘦大腿。若再加上適當的肌力訓練,能讓身體曲線更緊實,並且維持減重成果。
(二) 對於追求體態漂亮的人
對於不需減重,但期望身材更加玲瓏有緻的人而言,除了力行「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來維持健康體重外,還可以在運動中加入肌力訓練,藉由訓練個別肌肉的線條,讓身體不要有鬆垮的感覺,身材曲線更好看。

針對民眾來電常問問題,國民健康局已彙編成問答集,放置於肥胖防治網站(網址:http://obesity.bhp.gov.tw/)。如減重有任何疑問,趕快拿起您的電話撥打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或動動滑鼠網路減重e點通!ㄧ起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健康生活方法,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邁向更健康的人生!

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4,876人次使用過此項服務,根據來電諮詢問題概分為五大類:肥胖判定、聰明吃、快樂動、活動查詢及其他。其中民眾最關心的是如何透過「聰明吃」(飲食)以及「快樂動」(運動)來達到健康減重,兩項分占諮詢數量的56.4%和28.5%。「聰明吃」最常被詢問的是飲食原則31.8%、六大類食物攝取原則24.5%、外食與速食20.7%及熱量需求12.9%;「快樂動」最常被詢問的是運動知能84.4%與局部塑身10.6%。每通來電諮詢結束後皆進行滿意度調查,整體滿意度超過九成,顯示此服務專線確實提供欲進行體重管理的民眾專業性的建議與諮詢。

附件1依每日活動量計算熱量表.doc

新聞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