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當發生任何眼疾時,千萬不要誤信偏方,避免使用不當的治療,以免產生嚴重病變,甚至失明,日前一名74歲女性,因雙眼罹患青光眼,在家附近診所接受兩眼周邊虹膜切開術,術後便以家中所種植的「左手香」葉搗碎後敷在兩眼上,認為可以消腫、解毒,不料一個禮拜後左眼開始模糊,流淚、怕光,後竟造成角膜及眼球內黴菌感染,雖然右眼視力維持原來的零點四,但左眼視力則僅存光感。

臺北榮總眼科部醫師陳克華指出,初診時病患左眼視力僅可辨手動,眼壓高達45毫米汞柱,眼角有嚴重感染及水腫,前房有嚴重發炎反應及蓄膿現象,右眼情況類似但較輕微,在兩眼黴菌性角膜感染及眼球內感染的診斷下,立即給予局部及全身性的抗黴菌藥物治療,三個星期後始控制病情,其間幾度因黴菌感染擴大而考慮眼球摘除,出院回家繼續點抗黴菌藥物治療,六個星期後完全停藥,而左眼又因治療期嚴重發炎及白內障導致眼壓上昇, 經手術後眼壓恢復正常,但最終左眼視力僅存光感,右眼則維持原來的零點四。

陳克華醫師表示,由於植物葉片上經常沾附大量薇菌,在搗碎後敷在開放性傷口易造成黴菌感染, 此病人以左手香葉片敷在手術後眼球表面,造成角膜及眼球內黴菌感染,提醒民眾,有任何眼疾問題,最好先就醫,千萬不要使用不當的治療方式,以免造成嚴重的後遺症。

新聞來源:優活健康網

藥師小編建議,千萬別誤信偏方喔!若是有任何人介紹這些偏方,讓您有所困惑,都可以致電「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洽詢領有醫療執照的醫師、中醫師、藥師等,以免發生憾事!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永康院區 06-2812811分機52922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院區 06-622-6999分機7710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04-22052121分機2261
大仁科技大學 08-762-4002分機2636

中醫藥就醫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
一、(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二、(看)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三、(聽)聽專業醫藥師說明。
四、(選)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
五、(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