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is 牛仔褲

骨髓移植是血液性惡性疾病治療的最後希望,雲嘉南地區現僅成大醫院從事自體、異體骨髓移植治療,很多患者需到北部求醫,奇美醫院年底將成立完整的骨髓移植團隊,投入相關治療行列,目前正積極訓練團隊成員。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吳鴻昌表示,骨髓移植是治癒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血癌、淋巴癌、先天性免疫缺損等疾病的最後希望;奇美醫院今年光是血液腫瘤科就有四名需移植的病患。

吳鴻昌表示,雖然骨髓移植後感染、排斥的風險都很高,但骨髓移植是治療血液性惡性疾病唯一的希望,不到最後關頭不會提出,因此更需要完整的醫療團隊來照顧患者,所幸目前醫學精進,患者的存活率已大為提高。

吳鴻昌指出,骨髓的捐贈者或來自親屬,或是一般的捐贈者,早期取捐贈者的骨髓必須進開刀房,全身麻醉,在髖骨位置穿數十針抽取骨髓。如今醫學進步,捐髓者只需事先服用白血球生長激素,讓幹細胞進入靜脈,只要挨一針就能收集到一袋血液幹細胞,對捐髓者來說輕鬆許多。

吳鴻昌表示,奇美醫院八年前曾經為數名病患做過骨髓移植,但因故中止,現今重新整軍啟動,相關醫師已到外院接受訓練,他自己已在台大受訓一年,接下來是護理師、藥師等訓練,預定年底骨髓移植團隊正式成立。

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圖:奇美醫院永康總院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