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阿里山櫻花季 晚上看櫻花 夜櫻

最近有個案例是使用中藥發生藥害,不過因為是使用合格中藥廠所生產的,因此有獲得法院判賠,這個案例小編要提醒大家:

1.中藥也是藥,也是會有副作用,請勿迷信來源是天然的就無副作用!
2.中藥非常重基源,也就是說一樣的植物,可不是每個地方出產的同種植物都能當中藥材,因為其所含的成分會有所不同,甚至某些地方出產的還會有損害人體的物質喔!另外中藥材的炮製方式也會影響藥材的藥效及毒性,許多藥材未經炮製對人體的毒性是很大的,所以還是要找合格的管道購買。
3.中藥目前未納入藥害救濟,萬一發生嚴重的藥害,就可能須尋求法律途徑解決,這時若是非合格藥廠,那可能求償無門,若是非經醫師診治使用,那敗訴的機會也是很大!所以建議要經由中醫師診治開立中藥處方,並由合法管道購得合格的中藥,這樣才有保障喔!
4..遵守「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能力一:(停) 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能力二:(看) 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能力三:(聽) 聽專業醫藥師說明
-能力四:(選) 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
-能力五:(用) 用藥清楚方法與時間

希望大家都能夠能很安全的使用中藥,若是有問題都歡迎在這裡發問喔!

長期使用使用中藥發生藥害的案例如下!給大家參考!


 

中醫師王韻凱長期服用科達製藥生產中藥「龍膽瀉肝湯散劑」、「龍膽瀉肝湯錠劑」,10年前被診斷出罹患尿毒症,須終身洗腎,經送驗發現兩項中藥竟含會導致腎衰竭的「馬兜鈴酸」成分,最高法院認定藥品未清楚標示成分及副作用有疏失,昨判科達須賠王男1500多萬元醫療費及懲罰金定讞,創藥害賠償金額最高紀錄。

國內洗腎率世界第一,疑與早年市售含馬兜鈴酸中藥材有關。
記者昨聯繫不上王韻凱,律師李宜光代回應:「王醫師本來人生是彩色的,現在卻變成黑白,科達卻至今都沒補償。」

自行診斷購藥服用
記者昨致電科達查訪並留言,但至截稿公司都無回應。
47歲王韻凱輔大織品系畢業後考上中醫師,在汐止開設中醫診所至今,他控訴,早年因工作忙碌且有B型肝炎、高血脂、口苦等症狀,自行診斷認為罹患濕熱症,應服用「龍膽瀉肝湯」,因此從1996年起,陸續以診所名義購買科達公司生產、標示由木通藥材研製的中藥「龍膽瀉肝湯散劑」、「龍膽瀉肝湯錠劑」自行服用。

長期服用致腎衰竭
不料,2002年7月王韻凱因腎功能衰竭,被送到新光醫院急救,住院期間還持續服用「龍膽瀉肝湯錠劑」,直到醫師發現制止,將藥錠送驗才知成分竟含長期服用會導致腎衰竭的「馬兜鈴酸」,王不滿科達在以多種木通植物為原料的兩項藥品中,使用少數含有馬兜鈴酸的「關木通」製藥,害他須終身洗腎,憤而提告求償2800多萬元。
此時榮總正好進行馬兜鈴酸對人體影響的研究,衛生署也明令使用馬兜鈴科植物製藥,須主動標示可能的副作用,且案發後,衛生署即於2003年11月公告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最高法院據此認定科達未依規定善盡告知藥品風險的義務,須為王韻凱終身洗腎負責。

雙方須負過失各半
但法官認為,王韻凱身為中醫師,早知服藥後濕熱症沒改善,甚至引發腹痛、腹瀉等脾胃損傷,卻持續服用導致尿毒症,也要負5成過失,因此判科達須賠王男1400多萬元醫療等費用,另依《消保法》判付100萬元懲罰性賠償。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民眾如對中藥成分或使用方式有疑問,可詢問藥劑師或 上醫藥委員會網站查詢,若服藥後身體出現不良反應,也可向各大醫院不良藥物反應中心反映。


馬兜鈴
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e)小檔案
●來源:中草藥馬兜鈴植物富含的成分,也存在於其他中草藥。
●功效:有降火、減肥、保肝、利尿等作用。
●治療:腎、風濕、關節和皮膚等疾病。
●毒性:連續服用將出現腎衰竭、腎病變,並易造成膀胱、腎及輸尿管癌。
●含馬兜鈴酸的藥材:馬兜鈴、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朱砂蓮、尋骨風、青香藤、南木香、通城虎、假大薯、淮通、管南香、鼻血雷、白金骨欖、細辛、黃細辛、花臉細辛、苕葉細辛、杜衡、金耳環等。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