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悅氏水源地 賞櫻花 

藥師小編提醒,去金門旅遊大家很愛買「一條根」藥膏,但之前蘋果日報曾踢爆,許多「一條根」藥膏其實完全不含一條根成分,而且根據中醫藥委員會公告:「一條根」非屬本草綱目收載之中藥材,為民間習用之青草藥,衛生署目前未核准含「一條根」成分之外用製劑(藥膠布、油膏、外用液等)。又目前中藥製劑需全部成分標示,呼籲民眾購買藥品前,詳看產品之成分標示內容。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每年商機上億元、民眾用來改善筋骨痠痛的金門一條根軟膏、貼布,《蘋果》調查發現,在金門販售的十二款相關產品,高達九成二、十一款成分沒標示含一條根。雖有三款產品的業者聲稱含一條根,但原來一條根僅是多種植物統稱,衛生署根本沒對一條根主成分作出界定,消基會抨擊此事「騙很大」!衛生署本周將召開專家會議決定是否要求業者改包裝,收拾這場「騙局」。


一條根泛指根部細長的野生大豆類植物。圖為已經乾燥的一條根。梁建裕攝
金門一條根藥膏、貼布產品是許多到金門遊客的必買產品,中國醫藥大學中藥資源系、中國藥學研究所教授兼系主任郭昭麟估計,金門一條根商品一年產值有破億元。《蘋果》到金門查訪,當地著名景點貞節牌坊附近即有五、六家名特產店販售金門一條根產品,但消費者買完軟膏、貼布,再看外包裝成分標示才發現沒含一條根。

業者坦承魚目混珠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檢視《蘋果》自金門商家購得一條根軟膏與貼布,如已被金門縣府認證的浯記、王大夫、香蜂與太武山四家業者五款軟膏與貼布,成分標示都不含一條根。
未獲金門縣府認證的仙峰、天根草典、金軒、條根涼、條根酸五品牌七種一條根產品,黃林煌檢視後指,除金軒一條根推拿膏成分標示含一條根萃取液,其餘四品牌六款產品,成分標示也不含一條根。金門縣府則指認證是代表業者有向金門縣府輔導栽作的農民買一條根,並非保證其產品含一條根。
針對產品均無標示含一條根,販售益條根萬靈膏、行血金絲膏的天根草典業者與王大夫業者則坦承軟膏、貼布產品不含一條根。浯記業者回應成分以包裝盒標示為主;太武山業者指產品符合法規要求。香蜂一條根經理白秀娟聲稱,有將一條根做賦形劑(讓產品成膏狀或稠狀)。

外包裝擬全面改正
製造及銷售金軒、仙峰、條根涼、條根酸軟膏、貼布等產品的安欣樟腦油事業系統董事長曾德財則聲稱金軒、條根涼、條根酸產品均含一條根成分,但僅金軒一條根推拿膏產品包裝盒標示含一條根萃取液;至於仙峰產品是否含一條根,他不願回應。
衛署官員指中藥製劑要成形,所需賦形劑成分上都需標示,否則可依《藥事法》罰三至十五萬元。近期將請金門縣府實際了解業者包裝是否與衛署核可項目相符。
黃林煌強調,金門一條根軟膏、貼布產品,全未取得政府核發含一條根成分藥證,廠商在包裝盒上刻意印製的商行、總代理名稱,如浯記一條根研發推廣中心等,未違反藥政法規,但確會誤導消費者,「民眾以為買到一條根,其實沒有。」
黃林煌說,經《蘋果》調查採訪發現漏洞,決定即日起暫停核發一條根相關藥證,並將討論是否發文要求不含一條根成分產品業者改包裝,預計明年三月底前做成結論。

民眾痛罵:不應該
消基會董事黃鈺生則批金門縣府不負責,既認證業者,就該保證其產品含一條根,怎可任業者掛縣府認證,販售不含一條根貼布等產品,有「騙很大」之嫌。民眾吳文林說,業者在包裝「魚目混珠」,讓消費者誤認買了一條根產品,很不應該。台北民眾陳宏昌表示,常網購金門一條根產品,覺得對改善肩頸痠痛很有效,不論有無含一條根成分,仍會繼續買。


衛署擬定一條根管理措施
◎現今尚未確定一條根應為何種植物及其主要成分,因此即日起暫停發放相關藥證
◎最快本周透過產官學會議,確認何種植物為真正一條根及其確實療效,做為未來頒發一條根相關中藥許可證管理依據
◎已取得許可證含一條根的5款科學中藥1款藥酒,在產官學會議結論未出爐前,不取消藥證
◎近期將請金門縣府了解業者包裝是否與衛生署核可項目相符
資料來源: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