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688 

一項調查顯示,六成三女性都存有生理期後要喝四物湯的迷思,近七成民眾以為口臭是「火氣大」或男性腎虛會「不舉」。醫師表示,女性濫服四物湯恐致便祕或腫瘤惡化,勿亂服用,有類似症狀應就醫確診。

《康健》雜誌今年4月對1080位國內民眾進行中醫藥錯誤迷思調查,並於昨舉行記者會公布結果;調查顯示有七成民眾曾看過中醫,但有六成九民眾以為中藥溫和不傷身;六成三女性誤認生理期後一定要喝四物湯補血;六成七以為口臭即火氣大,要喝苦茶退火;五成二認為男性腎虛就是腎虧,會影響性功能。

口臭多是牙周病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孫茂峰昨於記者會中說,中藥仍是藥,有一定副作用,應先由醫師判斷是否合適再服用;而男性腎虛是指氣血虛、老化,非單一器官腎功能衰退或性功能障礙,而口臭則常因蛀牙、牙周病引起,單以苦茶等想退火,恐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讓口臭更嚴重。

補過頭長青春痘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旺全說,不少女性因過度進補,造成青春痘、便祕惡化,甚至使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變大。陳旺全說,有貧血、手腳冰冷症狀女性,可經醫師確診喝四物湯,其餘女性則不需喝。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正昌說,中藥內的植物性荷爾蒙成份,恐使子宮肌瘤等腫瘤惡化,女性應就醫排除無婦科腫瘤,再考慮以中藥進補。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民眾若發現口臭合併牙齦浮腫、唾液較少,多因牙周病引起,而合併打嗝則是腸胃疾病所致。另呼吸道疾病也常因分泌物如痰阻塞而致口臭,有症狀應就醫確診,勿自行買藥進補。

常見中醫藥迷思
★迷思
女性生理期後一定要喝四物湯補血
◎正確觀念
僅貧血女性需偶爾服用四物湯,一般女性服用恐致使便祕、亢奮,子宮肌瘤患者服用,還易使子宮肌瘤變大
★迷思
男性腎虧,代表腎功能、性功能欠佳
◎正確觀念
腎虧意謂氣血虛、老化,非指單一器官腎功能衰退,或有性功能障礙
★迷思
有口臭代表火氣大、有胃火,需喝涼茶退火
◎正確觀念
因喝水不足,或蛀牙、牙周病等牙科疾病引起,濫喝涼茶恐致胃酸分泌,若逆流至口腔會讓口臭更嚴重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陳旺全醫師、孫茂峰醫師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2012/6/2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