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88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有41.3%的吸菸者過去一年曾經嘗試戒菸,而過去3年推估已有42萬名吸菸者成功戒菸。

依國際實證研究資料顯示,已有許多方法被證實可以有效幫助吸菸者戒菸,包括:戒菸建議;個別、群體、面對面、電話等各種型式戒菸諮商諮詢。若只靠個人意志力沒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但只要有專業協助即可提高戒菸成功率2倍以上。顯示戒菸者除了有戒菸動機外,更重要的是尋求專業協助。民眾可善加利用0800-636363免付費戒菸專線、全國約2,000家的門診戒菸醫療院所、各縣市衛生局所戒菸班及1,000家的社區藥局等提供專業戒菸諮詢服務!
抗漲大作戰,戒菸省荷包

40多歲從事業務工作的陳先生長期吸菸20多年,導致口腔有口臭問題,也有咳嗽、痰多的現象。拜訪客戶時,口臭問題讓陳先生總是擔心造成客戶不好的印象;而購買菸品所費不貲,因為雙胞胎兒子的鼓勵及支持,陳先生終於鼓起勇氣打電話到戒菸專線求助,戒菸省荷包、還能讓孩子學習特殊專長與才藝。
開始戒菸時,陳先生感到難以克服,覺得頭腦鈍、沒靈感且坐立難安,更會影響工作業務報表的思緒。專線服務人員提醒陳先生,戒斷症狀會在戒菸初期出現,可以利用目前政府提供的戒菸藥物來緩解症狀,也建議陳先生做些事情轉移注意力,如散步、伸展運動、閱讀書報雜誌、聽音樂或唱歌,同時把家中打火機和菸灰缸扔掉,減少接觸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抗漲大作戰,能與孩子一起把買菸的錢存進撲滿,以一包菸70元、每天吸一包計算,戒菸一年約可省下25,000元,這筆錢拿來讓孩子學習特殊專長與才藝,或跟家人一起去玩都是更聰明的決定。戒菸省荷包,健康又幸福。

當孩子的榜樣,我不吸菸

陳先生提到,為展現自己戒菸的決心,一開始就在公司一一向同事做戒菸宣告,明確婉拒同事的請菸,堅定的立場不只獲得同事的讚賞,也讓自己更有信心。雙胞胎寶貝兒子,展現繪畫天份及創意,在家中做標語海報,「老爸不吸菸好榜樣,全家健康有勁一百分」,支持並鼓勵老爸戒菸,這也讓他深刻感受到孩子的貼心,已成功戒菸邁入第3個月。
戒菸更容易,健康又幸福
陳先生分享戒菸成功經驗時,除了感謝專線為他量身打造戒菸計畫外,也表示「戒菸藥物真的可以在初期幫助我克服戒斷症狀,讓我不會因為這樣的困難就馬上放棄戒菸。的確,善用戒菸資源,大大減輕了戒菸輔助藥物的負擔費用,此外,專線不斷地提醒我如何轉移注意力,才能這麼順利擺脫菸癮!」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衛生署規劃推動「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自101年3月1日上路,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並規劃增加戒菸衛教與社區藥局的戒菸服務。對戒菸用藥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部份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全免。全國可望有約2000家醫療院所、遍及各鄉鎮,提供此項服務。以一年16週療程計算,民眾一年可以省下高達12,000元以上的戒菸藥費,更有立即的健康效益,讓戒菸者賺很大。

你戒菸 我戒二手菸,專線拉您一把

再過幾天就是531世界無菸日,陳先生呼籲,利用世界無菸日一整天不吸菸,很快就可以發現原來自己作得到。吸菸的您,進一步下定決心戒菸,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是戒菸的好選擇。專線諮商員將幫助您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諮商過程完全免費,也會定期提供電話與簡訊的關懷,陪伴、鼓勵您成功戒菸!專線助您成功戒菸,健康又幸福!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衛生署新聞】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