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與酒精發生交互作用的藥品.jpg

吃藥可以喝酒嗎?酒後可以吃藥嗎?-酒後服藥 當心致命交互作用 

一位有酗酒習慣的中年男子,在某次聚餐飲酒後出現頭痛症狀,聽從友人建議連續服用數顆常見止痛藥,沒想到竟然引發急性肝炎發作,昏迷不醒,緊急送醫才保住一命。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許多人會在酒後服用止痛藥、止吐藥等藥物來緩解酒後不適的症狀,或是睡前以酒配服安眠藥,期望加強助眠效果,但這些都是很危險的用藥行為,因為酒精很可能和這些藥品發生交互作用,嚴重時可能致命。像是含乙醯氨酚成分止痛藥(例如:普拿疼)和酒精併服時,就可能加重藥品的肝毒性,造成傷害,尤其肝功能不佳或有酗酒習慣的人,更需要特別小心。

專家指出,酒精可能會延緩藥物在體內的代謝、增加藥物毒性反應、造成肝腎負擔;酒精也可能使得部分藥物的體內濃度下降,使藥物達不到治療濃度而失效;另外,還有些藥物會抑制酒精代謝,使人體內酒精濃度上升,造成認知、反應能力下降,以及噁心頭痛等症狀。

有些民眾認為,只要不是同時將藥和酒吞下肚就沒事,事實上,酒後數小時,血液中仍可能有酒精存在,如果再服用某些藥品,藥品的代謝就可能受到酒精影響,進而發生各種交互作用。

容易與酒精發生交互作用的常用藥品例如:

一、鎮靜安眠藥:如使蒂諾斯(Stinox®,zolpidem)、安祈平(Anzepam®,lorazepam)、酣樂欣(Halcion®,triazolam)、美得眠(Modipanol®,flunitrazepam)等,與酒精併用會加強鎮靜效果,導致嗜睡或隔日起床後仍迷迷糊糊,若要操作機械如開車則可能造成危險。

二、抗憂鬱及抗精神病藥物:酒精可能會造成藥物對中樞神經的過度抑制,損害運動能力,也可能造成藥物失效,使疾病發作。

三、消炎止痛藥:如阿斯匹靈、普拿疼等。酒精與阿斯匹靈等NSAIDs止痛藥併用可能刺激胃黏膜,造成腸胃不適,增加胃出血風險;和普拿疼併用時,可能促使更多肝毒性代謝物產生,造成肝臟傷害。

四、降血糖藥:尤其是磺醯尿素類藥物如岱密克龍(Diamicron®,gliclazide)、滅糖尿(Minidiab®,glipizide)、血糖平(Diabetin®,glyburide)、瑪爾胰(Amaryl®,glimepiride)等。此類降血糖藥如果與酒類併服,降血糖的作用可能延長,因而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機率,甚至會有生命的危險。

五、抗生素:如頭孢菌素(Cefmetazole)、磺胺類(Co-trimoxazole)、抗結核藥(Isoniazid)等,這類藥物和酒精併服時,可能產生類戒酒反應(disulfiram-like reactions),症狀輕為潮紅、頭痛、噁心嘔吐,嚴重的可能發生呼吸急促、肝毒性或急性肝炎。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除了上述幾類藥物,還有多種藥物會和酒精產生危險的交互作用,例如抗癲癇藥、降血壓藥、抗凝血劑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需要特別小心。

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民眾,酒後出現不適可以多喝水或休息,應避免服用藥物;此外,服藥期間應儘量避免飲酒,且吃藥時不可和酒、果汁或茶等飲料併服,以足量(至少250cc)白開水吞服,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

參考資料:

1.Micromedex 2.0; Drug interaction with ethanol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