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喝宣稱含「酵素」飲品,大腸「色素沉澱」。消化內科醫師鄭乃源昨(21)日指出,部分宣稱含「酵素」飲品其實含有植物性瀉劑,民眾飲用後覺得排便順暢,殊不知一旦長期大量飲用,在瀉下成分蔥西昆衍生物刺激下,易誘發大腸細胞凋零,出現黑色素沉澱,在動物試驗上顯示有致癌之虞。大黃、蘆薈、番瀉葉、決明子,鼠李等藥材皆有這類成分,不建議隨意服用。

鄭乃源醫師表示,替部分病人以大腸鏡檢查時,發現有些患者腸子「黑黑的」,顯示是細胞凋零造成的「色素沉澱」,追問之下,發現常有人愛服用宣稱含「酵素」的飲品、食品助排便,卻不知宣稱助通便的飲品、膠囊很可能含有植物性的瀉劑,懷疑這類產品中的瀉劑長期服用刺激腸道,造成細胞凋亡,以致出現黑色素沉澱。

鄭乃源醫師進一步指出,濫用瀉藥也容易造成腸道反射遲鈍,而大腸出現「黑色素沉澱」雖然不代表有惡性腫瘤,但在動物實驗上,濫用植物性瀉劑有致癌之虞,提醒民眾不要長期、大量服用瀉下成分的藥材。如果購買宣稱能通便的飲品、食品,也要留意成分,避免服用過量植物性瀉劑而不自知。

大黃、蘆薈、何首烏、虎仗、決明子、鼠李、番瀉葉等藥材皆有植物性的瀉下成分,使用相關藥材前最好先諮詢中醫師。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