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阿里山 櫻花

美容藥妝店通路隨處可見,許多門市甚至標榜廿四小時營業,但架上成藥卻遭投訴常在藥師未在場接受諮詢下,就隨意販售,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表示,多數民眾缺乏正確用藥觀念,但北市衛生局過去三年,每年卻只編列廿萬元進行藥物安全宣導。

北市衛生局昨天前往大安區進行聯合稽查連鎖藥妝店,其中有兩家連鎖藥局門市,店裡沒有藥師卻賣指示用藥,藥妝店辯稱是藥師休假,議員質疑,不排除有些門市是藥師聯名掛牌,衛生局稽查人員指出,如果有這種情形,將可開罰六萬元至卅萬元。

厲耿桂芳指出,北市登記販售西藥的販賣商就有一千五百六十五家,現在的美容藥妝店,有了藥師執照登記後,即可以販售指示用藥類的成藥,像普拿疼伏冒錠、斯斯感冒膠囊,但根據藥事法規定:「西藥販賣業者之藥品及其買賣,應由專任藥師駐店管理,但不售賣麻醉藥品者,得由藥劑生為之。」

厲耿桂芳表示,現行藥妝店往往比照便利商店的零售模式,有的甚至是廿四小時不打烊,長時間的營業中,並非所有時段皆有合格藥師駐店解說,民眾不熟悉藥物專業知識,卻可輕而易舉至櫃檯結帳就可以買到指示用藥。

具有藥師身分的大安區龍雲里黃廣明里長表示,台灣社會對藥師的專業重視程度不及醫師,一般民眾對用藥上的知識相當缺乏也很容易忽略,常常道聽途說互報消息就亂買成藥服用,他在里內開設藥局,許多里民與藥師保持諮詢和聯繫,養成購買藥物安全的認知與習慣。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沈采穎表示,今年初台北醫學大學做的問卷調查顯示,四個受訪者中,就有一個不太清楚購買藥品前,要向藥師詢問相關須知,更沒有習慣在用藥上與藥師間取得應有的用藥方式與諮詢,這很容易造成藥物的濫用,更有可能傷害自己的身體健康。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 


【新聞說明】

藥品有分三級:處方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成藥

處方藥:須由醫師處方,不得對大眾宣傳廣告的藥品,如︰威而鋼、柔沛、羅氏鮮、RU-486

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需有醫師或藥師或藥劑生指示其注意事項、安全性、效果、副作用等資訊,不一定需要有醫師處方箋即可購買的藥品才能購買,如康孅伴、普拿疼伏冒錠、斯斯感冒膠囊等

成藥:可自行購買
-甲類成藥:領有藥商許可證之商店才可販賣,如金十字胃腸藥、撒隆巴斯、紅藥水
-乙類成藥:百貨、雜貨店或餐飲業者皆可兼營零售,如綠油精、曼秀雷敦軟膏 

請注意:指示藥品畢竟還是藥品,多多少少還是有與其他藥品或是與食品間的交互作用,服藥也有一些注意事項、每日最多使用安全劑量等問題,必須要有醫師、藥師、藥劑生等領有執照的醫療專業人員來解說才可以,所以若是非醫師藥師藥劑生來跟你解說,或是根本沒有醫師藥師藥劑生解說,請不要拿自己的身體安全開玩笑,不僅不要購買,並請向各地衛生局檢舉這家店

圖/阿里山受鎮宮櫻花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