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淡水天元宮櫻花 吉野櫻

國人天冷愛吃火鍋進補,不忌口的痛風患者大魚大肉的吃,隔天紛紛發病,他們常痛得無法刷牙、走路。但一位四十多歲的男性前往求診說他已經有痛風病史好幾年了,他平常不喝酒也不熬夜,飲食也很節制像動物的內臟或海鮮也都很少吃,為什麼他的尿酸始終都降不下來呢?過敏風濕免疫科孫俊明主任表示,飲食控制只能減少大約十分之一的尿酸,所以尿酸值如果超過正常值太多的話,必須要用降尿酸的藥物才能控制得好。

孫俊明主任解釋,其實我們身體裡面的細胞是有壽命的,當細胞死亡時候會有很多物質要處理,這些物質就有很多會代謝成尿酸,可是我們的腎臟會把尿酸排泄掉,因此正常人的尿酸不會升高。但是有一些人他的腎臟對尿酸的排泄功能較差,所以尿酸會在體內慢慢地累積,一旦超過血液的飽和度,尿酸就會沉澱在關節腔中,就有發生痛風的可能。

一般民眾常誤認為說痛風的藥不能長期服用會傷腎臟,孫俊明主任也說其實痛風的藥分成兩種,一種是關節發作的時候吃的,這種屬於消炎止痛藥,吃多了的確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另外一種則是控制尿酸的,它的作用是讓血液中尿酸的濃度下降,這類藥物是不會傷害腎臟的,況且只要尿酸降到正常以下就不會發生痛風,就不用吃那些消炎止痛藥了。

中華民國痛風之友協會也建議,「早期發現,持續治療」是面對痛風所最應具備的觀念。因為,許多得過痛風的人往往只有在痛風發作時才會去找醫師治療,一旦關節不痛了就忘記要繼續接受治療,忽略掉此時體內的尿酸值還是過高的事實,等到到處沈積的尿酸結晶造成腎臟傷害了才記得要去找醫師治療,那時就後悔也來不及了!

新聞來源: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案例說明】長期高尿酸不吃降尿酸藥控制導致的傷害比吃藥大很多很多,不吃降尿酸藥物而導致痛風常發作的話,會需要常吃止痛藥,這樣更不好,建議依照醫師指示飲食控制同時使用降尿酸藥物,才是對身體最好也是最健康的選擇!

圖/淡水天元宮櫻花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