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阿里山 櫻花

一般認為喝雞精可以提升元氣,但台中市一名患有糖尿病的73歲婦人1個月內喝了近5打雞精,突然全身發冷、舉步維艱,送醫後發現鉀離子濃度飆高,已經慢性腎衰竭。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指出,周姓老婦人患有糖尿病,去年底罹患感冒,讓她胃口不佳,親友紛紛送上補品為她進補,她以為喝雞精可以固元氣,於是1個月喝了近5打雞精,還外加坊間自製的「雞丹」。

院方表示,老婦人被送到醫院時全身發冷,連走路都困難,經檢查發現,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高得出奇,腎臟功能已達第4期重度慢性腎衰竭。

患者驚訝地說,「腎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喝雞精?我不知道耶」。她表示,喝雞精期間,家人及親友還稱讚她的臉色紅潤,以為進補有了效果。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馬弘桓指出,老婦人是20餘年的糖尿病患者,平時固定服藥控制,因此血糖控制不錯,但因密集喝雞精,造成嚴重的鉀離子偏高。

醫師表示,鉀離子飆高容易出現心律不整而導致猝死,幸好經治療及門診追蹤,患者的病情已經控制住。

由於腎功能不佳的病患尿量本來就少,代謝相對不如一般人,因此醫師建議,火鍋湯底、濃湯類食品的鉀離子過高,不易排出,最好少碰為宜。

新聞來源: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3月8日電


【案例說明】其實不管是哪種食物,都不建議大量單一品項使用,更何況是已經萃取過的食品,像是雞精有鉀,蜆精有鈉,慢性病病人若是大量使用都不適合,建議要自己使用非醫師處方的藥品、健康食品、保健食品或是跟保健有相關的食品用法前,還是要先諮詢一下醫師、藥師、營養師等醫療專業人員,以免一些"聽人家說"的錯誤觀念影響自己的健康。

不知如何詢問建議可撥打各大醫院電話-轉藥局藥物諮詢,都會有藥師為您服務的喔!

圖/阿里山櫻花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