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推薦藥給別人嗎?」、「你會把沒吃完的藥給別人吃嗎?」行政院衛生署調查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不會」,但進一步訪談卻發現,國人吃藥就愛呷好道相報,還愛分享藥品。

衛生署是在6場宣導活動取得共約1000份問卷,在「用藥安全」這題出現最明顯的言行不一致,在防疫、多蔬果等方面,較無此情形。衛生署衛生教育推動委員會執行祕書廖崑富表示,明年將對此進行深入調查及用藥衛教。

這6場宣導活動是在嘉義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新竹縣、澎湖縣進行,每場活動前,各約有180人回答問卷,對於會不會購買地攤夜市或網路藥、推薦藥給別人、使用非醫藥療人員推薦的藥物等問題,大多數人問答都「不會」,但衛教人員面對面訪談,這些受訪者才私下告知「會」。

廖崑富說,最常發生的情況是自己的感冒藥沒吃完,存著送給親朋好友分享,其實看似大同小異的感冒症狀,有的人是上呼吸道感染,有的是鼻子過敏;如果過敏當成感冒,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不但沒有療效,還會延誤治療。100112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