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過期藥品,別再隨手丟入馬桶或水槽,丟棄的藥品會隨著污水進入環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日前發表「99至100年度家庭用藥總檢查暨家庭廢舊藥品環境毒性評估計畫」,研究顯示,廢棄藥物若不妥善處理,任意棄置將導致環境污染,造成「生態毒性」。

該研究選擇國內民眾經常使用的四類廢棄藥品「抗生素、NASID、荷爾蒙類(雌激素)及β受體阻斷劑」,進行家庭廢棄藥品之環境風險評估。有重大發現,「加強宣導與推動廢棄藥品回收」,估算可使國內健保給付排名前20名之四類藥物每年的廢棄量自102.73kg有效降低至59.87kg,達42%降低率。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指出,目前台灣地區尚未有健全的配套措施,他建議,目前台灣地區共計有21座公有焚化爐,燃燒溫度都可以達到850℃以上,現階段先將過期藥品丟棄至垃圾桶內,隨著垃圾運送至焚化廠進行焚化。

他強調,目前藥師公會所提「處理家中廢舊藥品6步驟」(見表)是現階段的作法,他期望在藥師專業的指導下,建立民眾正確用藥觀念、教導民眾在家自行處理廢棄藥品等;未來,建立完備的廢棄藥品清除機制時,可考量由社區藥局來執行藥品「回收」,確保醫療資源的有效利用。

全台120家「家庭用藥檢查站」可協助民眾處理家中過期或變質的藥品。網站:www.52014.org.tw。

工商時報【張雅芳】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