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聽說小朋友發燒時,幫他身體擦拭酒精、貼退熱貼可有助退燒,這是真的嗎?另喝加鹽的沙士也可緩解喉嚨痛嗎?
A
發燒是人體的體溫調節中樞系統受外來感染或內在系統變化的直接反應,在身體擦試酒精與貼退熱貼,都只是以外在方式傳導散熱,沒有實質的退燒效果,反而是酒精散熱太快,可能對小朋友有危險,因此要退燒仍建議服用退燒藥。

可多喝溫開水
一般民眾認為喝加鹽沙士,對喉嚨有殺菌效果、緩解喉嚨痛,其實這也無實證,應就醫診治;發燒、感冒時應多補充水份,可多喝溫開水,如果合併有腹瀉、嘔吐情形,可經由醫生評估,調配碳水化合物比重適當的口服點滴,或自行適量補充運動飲料,以利補充流失的水份與電解質。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
採訪整理:記者高子航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小編小提醒:退熱貼只是平常讓大家貼起來"感覺涼涼的",並沒有退燒的效果喔!發燒要吃"退燒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熱貼 發燒 退燒藥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