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患者的腳部循環比較差,且因其汗液含有葡萄糖,提供細菌良好的生存環境,所以比較容易受到細菌及黴菌感染,若加上感覺遲鈍或疏忽,沒有注意皮膚傷口,而使小傷口產生潰瘍、感染及壞疽,不僅不易痊癒甚至造成敗血症,更進而接受手術「截肢」;根據統計,下肢非外傷性的大截肢手術中約50~70﹪的患者起因於糖尿病,因此需特別注意足部照顧。
一、檢視足部
每天檢視足部一次,察看是否有壓痛、紅腫、變色、破皮、裂痕、膿包、水泡、雞眼、胼胝、厚繭等,平日以手的大拇指與食指的皮膚來比較左右腳皮膚溫度是否改變,而整個足部感覺應是溫暖而非某處特別紅腫發熱,可利用鏡子檢視腳底有無傷口。

二、適當地清洗足部
1.洗澡時,先以手肘試水溫避免溫度太高,造成燙傷,以溫水及中性肥皂洗淨,勿浸泡熱水。

2.特別注意腳趾間的皮膚清潔。

3.用柔軟的毛巾適當地擦乾足部。

4.塗抹不含酒精的潤膚油或乳液,以防止足部皮膚過度乾裂;趾縫間較不通風,需避免使用潤膚油或乳液。


三、足部的保護事宜:
1.每次複診可請醫護人員幫忙檢查足部

2.襪子應選擇吸汗、透氣、柔軟、棉質。

3.襪子應每天換洗,破損時不可再穿。

4.不可穿趾頭沒有包覆的鞋,如涼鞋、高跟涼鞋、拖鞋、日式夾腳鞋等,避免足底及趾縫受傷潰瘍。

5.鞋子應選擇軟皮、合腳、低跟、前頭要寬(圓頭),避免穿著高跟鞋、或尖頭鞋使趾尖受壓產生潰瘍。

6.不要每天穿同一雙鞋,要讓鞋子有12~24小時通風晾乾的時間;以平行方式綁鞋帶,避免足背受壓。

7.穿鞋後須穿上襪子以減少磨擦且可吸汗(可選淺色襪子,以便察覺到有傷口)。

8.買鞋最好在黃昏時(因為此時腳的體積較大),新鞋第一天只穿半小時,以後每天增加1小時適應;鞋長需比最長腳趾多2公分,不可太緊。


指(趾)甲、雞眼或硬繭的處理:

1.雞眼或硬繭不可自行用化學藥物或剪刀、刀子去除,硬繭可先用溫熱的水或溫熱毛巾軟化後再處理,否則容易受傷。

2.指(趾)甲不可修剪太短,修剪後應用銼刀銼平。

3.視力差時,請家人協助檢查足部及修剪指(趾)甲。

循環及安全的維護:
1.避免下肢循環不好,冬天要特別注意腳部保暖。

2.足部冷時應穿上襪子,鬆緊帶不可太緊避免影響循環。

3.夜間冷時可以穿毛襪睡,但切忌使用熱水袋及電毯、暖爐以免燙傷。

4.坐椅子時不要翹腳,避免壓迫神經與血管。

5.禁止抽煙及吸二手煙,因為會影響傷口癒合及血液循環。

6.不要赤腳走路,避免受傷。

7.穿鞋前要檢查是否有異物、石頭、玻璃以避免扎傷。

8.晚上在家走路,一定要開燈,以避免跌倒。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足 糖尿病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