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的自我測定血糖及尿糖可做為糖尿病藥物調整及食物控制的依據,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減少低血糖和酮酸中毒的發生,並可預防併發症的出現。
一、血糖監測
A.時間: 控制良好→每週至少2次,飯前或飯後2小時監測。
控制不好→每天3~4次,即為飯前或飯後2小時及睡前。
B.方法 依個案的血糖機不同略有所差異。



二、尿糖監測
1.時間:
可在三餐飯前1小時或睡覺前1小時。

2.方法:
先排空膀胱→喝足300~500C.C白開水→30分後→留取20C.C中段小便→再將測試紙放入小便中,沾濕均勻後立即取出→在指示的時間內比色判讀並做記錄。

3.希望目標:
A.第1型糖尿病患者:飯前和睡前不出現尿糖。
B.第2型糖尿病患者:飯後2小時不出現尿糖。

4.危險信號:
尿中出現尿糖為(+++),且尿酮(++)或(+++),應立刻到醫院檢查是否有酮酸中毒。



三、連續性血糖監測系統
連續性血糖監測系統用於收集糖尿病患者3天的血糖動態變化資料的監測工具,一天能有288次數據點呈現。它能監測患者血糖變化特點和趨勢,是個案進行治療診斷管理、劑量調整和患者臨床教育的有利工具。



四、注意事項
1.血糖試紙或尿糖試紙須注意有無過期,且取出試紙後立即蓋上蓋子預防受潮。開封後需註明開封日期。

2.血糖機保持內外的清潔。

3.血糖機使用前需調整編號與血糖試紙吻合。

4.血糖機之電力不充足時須更換電池。

5.採血部位消毒後須等酒精完全揮發乾燥後再採血。

6.採血量要足夠(約一粒米大小)。

7.每次測試血糖或尿糖後將結果及日期時間記錄在小冊子上,可提供醫生參考。

8.需注意驗完血糖後,針頭需以罐子收集,帶回醫院注射室協助處理。

9.需注意血糖機上出現特殊符號之意義:Lo代表血糖值太低,Hi代表血糖值太高,機器無法測得。

10.需詳細閱讀血糖機使用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