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您的血糖控制不好時,體力變差,抵抗力會變弱,容易引起其他疾病,為避免出現嚴重的病情變化,在生病時需依照以下方法處理:
一、測血糖

三餐飯前及睡前或每4~6小時測試一次,直到不適症狀改善。

二、飲食治療原則
1.大量補充水分:每小時喝約240c.c.的白開水,因多尿、發燒、嘔吐、腹瀉易使體內水份喪失及電解質流失,而水份攝取不足時易造成脫水,如有心衰竭患者及腎功能不全患者需依照醫師指示補充。

2.胃口差時,仍宜按飲食計劃,少量多餐,將每日總醣量,以較易吃下的食物分多次吃完,例如:粥品、麥片、牛奶等營養品亦為不錯的選擇。盡量維持正常飲食,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胃口差時,可吃果凍,餅乾,清湯。

3.若無法按照飲食計劃進食時,應補充醣類,以每1-2小時攝取含15公克醣類的食物,或每3-4小時攝取50公克醣類的食物,以預防低血糖的產生。


三、藥物治療原則
1.須持續口服降血糖藥或胰島素治療,不可任意停藥。

2.如胃口不佳,伴隨發燒、嘔吐、腹瀉,則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可以減少1/2或1/3量。

3.咳嗽藥水儘可能使用不含糖份的,避免血糖上升。

4.與主治醫師連絡。


四、有下列情況須就醫治療
1.血糖測試持續大於400mg/dl達2次以上。
2.小便中檢驗出中度(++)或重度(+++)酮體反應持續6小時以上。
3.呼吸困難、用力或急促呼吸。
4.意識狀態改變。
5.持續嘔吐或腹瀉。
6.無法進食甚至連水都不能喝。
7.體重急速下降。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血糖控制不好 血糖控制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