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幫助我們食物中的葡萄糖能夠順利進入身體細胞提供能量。由於胰島素會被胃酸破壞,因此胰島素必須藉由注射方式投藥,不能口服。第1型糖尿病人需注射胰島素,及第2型糖尿病人當對口服降血糖藥物失去療效時或在急性疾病期、懷孕、手術時,就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改善血糖。

一、常用注射器

二、胰島素種類及作用時間

三、胰島素藥物貯存
1.未開封2-8℃,可依有效期限存放。

2.已開封的胰島素於室溫下勿超過30℃,可放置一個月,而未開封之胰島素可儲存至保存期限。

3.預先抽好的胰島素放在冰箱2~8℃,可儲存30天。

4.旅行時胰島素不可置於身上的衣服口袋及車內或飛機行李艙中。

5.使用中的筆型注射器,可不用置放於冰箱,可放置於陰涼處存放。

6.使用前先檢查胰島素有無沉澱、變色、雜質、結霜或其它變化,若有應停止使用。

四、藥物抽取

五、胰島素注射部位

六、抽取卡式管混合胰島素操作步驟

七、筆型注射器操作方式
(一)NovoPen4

(二)Levemir FlexPen

(三)SoLoStar

八、注射技術:以腹部為例

八、注射胰島素患者運動食物補充原則

九、注射胰島素注意事項
1.隨身攜帶方糖、飲料,在低血糖發作時立即食用。

2.隨身攜帶糖尿病卡。

3.部位輪換可在同一部位內;可減少每日吸收之差異;針孔間隔約一手指的寬度。

4.不要注射在即將激烈運動的部位,例如打球就不要注射在手臂或大腿。

5.若皮膚有結硬塊請勿在此部位注射胰島素,會影響藥物吸收。

6.注射過程中若有任何疑問請與您的醫師及衛教師連絡。


請將注射過的胰島素空針針頭放置於空罐子(如保特瓶)並用瓶蓋拴緊,帶回醫院門診注射室回收。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