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想要尋找減少糖尿病用藥劑量,或是加強胰島素的作用的方法,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運動。

糖尿病的治療除了飲食控制及藥物控制以外,運動也被專家學者認為是治療的一部份。所以規律的運動可強健體能,減少心血管疾病,並維持良好血糖控制。

一、運動的好處
1.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肉彈性

2.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3.加強胰島素的作用,降低血糖

4.減輕體重

5.減少糖尿病用藥劑量

6.降低血壓

7.增加心肺耐力


二、運動的原則
1.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應遠離運動之肌肉群(如:運動部位在腿部應避免將胰島素注射在大腿),如此可防止胰島素作用加速而發生低血糖。

2.運動前後各測血糖一次,做為調整胰島素劑量及補充食物的依據。

3.運動時應攜帶方糖,若發生低血糖時可以馬上食用。

4.運動時須穿著襪子及適當護墊的鞋子,可以保暖、吸汗且減少磨擦,避免足部受傷。

5.天氣太熱、太冷或身體不適,應避免外出運動。

6.最好需有同伴一起運動並配帶糖尿病識別卡。


三、運動的禁忌
1.血糖低於80mg/dl、高過300mg/dl或酮酸血症時,不要運動。

2.剛注射完胰島素,或正值胰島素作用高峰期不要運動,可避免胰島素作用加速而發生低血糖。

3.睡覺前不要運動,以免睡眠時發生低血糖。

4.感到虛弱、疼痛、呼吸急促時應停止運動。

5.勿空腹運動。


四、運動的次數及適當時間
1.餐後1小時才開始,每次30分鐘,每週3-5次。

2.運動前暖身5-10分鐘。

3.運動後緩和5-10分鐘。


五、運動的強度
1.運動的強度以運動後仍可說話,但不能唱歌為參考標準。(運動時已無法說話則表示運動過度)(運動時若還可以唱歌則表示尚未達到運動效果)。

2.心跳增加的程度達到最大心跳率的60%-80%。(220-年齡=最大心跳率) 。


六、合併慢性併發症時適合選擇的運動
1.心血管病變者:適合下肢運動。例如散步、慢跑、騎腳踏車。

2.週邊血管疾病者(例如間歇性跛行):適合間歇性運動。例如走路3分鐘→休息1分鐘,其他還可選擇游泳、騎腳踏車。

3.視網膜病變者:適合騎腳踏車、游泳、慢跑、快走。避免頭部低於腰的運動,以免造成眼壓上升。最近做視網膜雷射手術者六星期內停止運動。

4.視力損傷者:適合游泳、騎固定式腳踏車機、協力車、 土風舞。

5.腎病變者:適合游泳、騎腳踏車、快走。

6.神經病變者(例如對觸、壓、痛的感覺差,肌腱反射減弱):適合游泳、騎腳踏車。平衡感沒有受損者可快走,但禁忌慢跑,因為腳受的壓力比走路大3倍。

7.自主神經病變者(例如心律過速、姿勢性低血壓、便祕、膀胱脹、小便失禁、陽萎):適合躺著騎腳踏車或游泳。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