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的飲食控制相當重要,配合營養師的指導,約1/3的病患可由飲食控制達到滿意的血糖。

飲食原則

1.切忌肥胖,維持標準體重。某些肥胖患者,如能減輕體重至標準範圍或略輕,其血糖可獲得改善。

2.每餐定時定量,不可任意增減。

3.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食物。含脂肪熱量較高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等)應依營養師指示,配合油脂份量攝取。

4.炒菜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如: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油、橄欖油、紅花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等)。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烹調方式。

5.中老年人飲食不可太鹹,並應少吃含膽固醇高之食物,如內臟、蟹黃、蝦卵、魚卵等。患著的膽固醇若過高,則蛋黃每週以不超過2-3個為原則。

6.依照計劃多選用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菜,可延緩血糖的升高。

7.甘薯、馬鈴薯、芋頭、玉米、菱角、山藥、紅豆、綠豆、南瓜、蘿蔔糕、麵包、湯圓、年榚、甜不辣、豬血糕等如同主食屬於澱粉類食物,應注意份量之食用,可與營養師討論主食類之替代原則。

8.中西式點心(如:鹹麵包、咖哩餃、雞捲等)及節慶應景食品(如:肉粽、月餅、紅龜粿、草仔粿、年糕等)皆屬於高熱量食品,應按營養師指導食用。

9.少吃精緻糖類的食物,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加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心、加糖的罐頭等。

10.嗜甜食者,可選用甜味劑,如:糖精:阿斯巴甜代替糖來調味。

11.冬粉、太白粉、蕃薯粉、粉條、粉圓、西谷米等應儘量少吃,如為糖尿病腎病患者可選擇作為每日一餐主食之來源,因此類屬於低蛋白澱粉食品。

12.避免芶芡、糖醋等烹調方式。

13.適量攝取水果,每日約兩份(每份約拳頭大小)。

14.儘量減少喝酒。

15.儘量減少赴宴,若必須參加時,應與營養師訂定飲食計劃後再前往,或依糖尿病飲食原則進食。

16.生病時,應注意食物選擇之技巧可打電話至衛教室詢問營養師並提早就醫。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