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醣類代謝異常之慢性疾病,主要是胰臟所製造的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功能不佳(胰島抗性)所引起。
當我們吃進去的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後,胰島素幫忙將葡萄糖帶入細胞,做為身體的能量來源。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欠佳時,葡萄糖會積存於血中,使血糖增高。連續兩次空腹血糖值大於或等於126mg/dl,或是有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的症狀,且在任何時刻監測兩次血糖值等於或大於200 mg/dl以上即可診斷糖尿病。

二、病因
大部份糖尿病與遺傳因子有關,其他如肥胖、壓力、懷孕、藥物、營養不均,都是會誘發糖尿病的發生。

三、症狀
三多(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視力模糊、疲倦、陰部搔癢及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

四、糖尿病的型態
(一)第1型糖尿病
過去稱為幼年型,因胰臟本身無法分泌胰島素,故需終身依賴胰島素治療,好發於三十歲前。
(二)第2型糖尿病
大多發生在肥胖、體能活動少的人,因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功能欠佳所致,98﹪的糖尿病患者多屬於此類型,中老年居多。
(三)妊娠型糖尿病
在懷孕時新診斷的糖尿病。
(四)其他類型
如藥物、胰臟疾病、營養失調等引起。

五、控制方式
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因此良好的血糖控制(飯前70~100mg/dl,飯後2小80~140mg/dl),糖化血色素7%以下,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目標。血糖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及藥物三者互相配合
1.飲食治療: 避免吃甜食及油膩的食物,可請營養師根據您的身高、體重、年齡、職業等設計出一份合適的食譜。
2.運動治療: 適度的運動對糖尿病患者是非常重要的,但須配合飲食及藥物。因此可先請教糖尿病衛教護理師為您解說注意事項。
3.藥物治療: 需經醫師指示規律服用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並經常做血糖的檢查與追蹤。若有服藥或注射後不適時,須與醫師討論,勿自行停藥。


六、注意事項
下列情形發生時,請儘速到醫院做血糖篩檢,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治療。
1.家族中有人罹患糖尿病:父母、兄弟姊妹。
2.肥胖。
3.三多症狀(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傷口不易癒合。
4.曾經產出過重嬰兒(體重大於4000公克)之婦女。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