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和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都是大家熟知的止痛藥成分,近日報載,乙醯胺酚與阿斯匹靈兩者合用,很可能提高因使用止痛劑而導致腎病變、尿毒症及腎臟泌尿系統惡性腫瘤的風險。

因為阿斯匹靈有消炎、解熱以及鎮痛效用,乙醯胺酚只有解熱與鎮痛作用,但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有腸胃刺激的副作用,為降低腸胃刺激,又要維持產品的止痛效果,目前我國比照日本在劑量減半的前提下,准予止痛藥中合併使用阿斯匹靈及乙醯胺酚兩種成分,並要求於產品說明書的警語加註:「服用本類製劑三天後,發燒、疼痛症狀未見改善,應停藥就醫。」以及「成人不得連續服用本類製劑超過7天,小孩不得超過3天,視情形需要,繼續服用本類製劑前,請洽醫師。」建議民眾從最小建議劑量開始服用。

在「指示藥品審查基準」綜合感冒劑及解熱鎮痛劑中,除對乙醯胺酚成分有詳細用法用量規定外,含該成分的解熱鎮痛製劑,還須加刊「若每日喝3杯或更多之酒精性飲料,請詢問醫師是否能服用本藥,因為本成分藥品可能造成肝損害」的酒精警語。

乙醯胺酚藥品多數屬於指示用藥,也是家中的常備藥,民眾可於藥局經由藥師或藥劑生指示購買服用,遇上頭疼或發燒感冒等小毛病,有人很自然地就拿起來吞服。尤其是患有肝、腎疾病或其他重大疾病的患者,在服用乙醯胺酚藥品前,更應先請教醫師、藥師、藥劑生。大家都有接觸止痛藥的機會,民眾也不必太恐懼,只要了解藥物的功用,服用時確實遵循說明書之規定,切勿長期自行購買服用,且避免再併服其它止痛藥,將可能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將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

食品藥物管理局設置的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截至目前為止,有3件疑似使用乙醯胺酚發生與腎臟相關的不良反應,其中1件為因使用過量而致肝腎衰竭,1件為併服其它止痛藥而發生急性腎衰竭,住院治療,另1件為排尿困難,已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衛生署藥物食品第242期
上稿日期:2010/5/17

關聯主題:衛生署藥物食品第242期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