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民眾可能會從報紙或電視新聞中得知,去年國人總共吃掉了1億3千多萬顆安眠藥「使蒂諾斯」(主成分為佐沛眠,Zolpidem)。但是按照使蒂諾斯藥品的說明書,成人使用量僅為1天1顆,而且期間不可以超過4週,這可能會讓民眾感到好奇,不是只吃一顆就好嗎?為什麼有些人會服用超過的危險劑量呢?其實這是藥劑的「成癮性」在作怪,讓人停不下來,而且越吃越多,甚至達到中毒劑量的可能。


 「藥物成癮」是指對於藥物不斷使用,已經變成習慣或者達到過量中毒的程度,而且自已無法停止或減少使用的狀況。藥物成癮常會伴隨著明顯的耐受性,及停用後的戒斷症狀。「耐受性」是指不斷使用固定劑量的藥物,而身體對藥物的反應會逐漸下降的一種現象,需要增加藥物劑量,才能得到起初劑量相同的身體反應。至於「戒斷症狀」則為不斷使用藥物後,突然停藥或減少藥物劑量所產生的身體不舒服症狀。


 佐沛眠及苯二氮平類藥品如二氮平(Diazepam)、氟硝西泮(Flunitrazepam)等,都屬於安眠藥劑且都具有成癮性,濫用後可能產生耐受性。藥物成癮後突然停用或減少服用劑量,就可能會產生焦慮、失眠、憂鬱、妄想、肌肉疼痛及痙攣等戒斷症狀,對於已成癮者,往往因為耐受性及戒斷症狀的影響,不僅持續使用,而且服用藥量不斷增加,容易導致過量中毒,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根據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統計,在96年精神醫療院所通報使用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物而尋求戒癮者有576人次,排名第3名,僅次於海洛因、甲基安非他命毒品;佐沛眠安眠藥也有135人次,排名也高達第5名。近來新聞亦有因服用安眠藥過量導致昏迷,致使腦部缺氧而變成植物人,或是自行增加安眠藥劑量,突然戒斷而引起癲癇發作的案例報導。尤有甚者,還有人自行購買坊間不知來源,疑似安眠藥偽藥,吃了昏倒而被送醫急救的情形。


 為了避免安眠藥劑的成癮、中毒產生的危害,衛生署提醒,民眾若有失眠困擾時,應正視並找出真正的失眠原因,不能單靠使用安眠藥來解決,更不宜自行服用安眠藥,或是就醫取得藥物後,為了藥效不夠而一再自行增加劑量或要求醫師換藥,唯有正確使用安眠藥劑,才是保障身心健康的良方!若有安眠藥劑使用上的問題,亦可詢問臨床醫師、各醫療院所藥劑部用藥諮詢專線,或撥打行政院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 (24小時服務)。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上稿日期:2009/2/17

關聯主題:藥物食品第177期.pdf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