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動兒」是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兒童的俗稱,過動兒往往會有注意力缺損、過動以及衝動等三大症狀,須經由受過適當訓練的醫師,在家長和老師的配合觀察之下,經過謹慎、完整的評估後加以診斷。過動兒約占學齡期孩童的5-10%,其最好的治療方式是同時採用藥物和行為治療,若未經治療,其相關症狀通常會持續到青少年,甚至是成年。

 目前國內核准用以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有Methylphenidate(派醋甲酯)及Atomoxetine二種,這些藥物都可影響腦中掌管注意力集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的多寡。其中第一線用藥為Methylphenidate,其作用與安非他命之中樞神經興奮劑相類似,可使腦中的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更加活躍。Methylphenidate之口服效果迅速且良好,半衰期約為1-3小時,其作用力可維持4-6小時,服用後可提升注意力、增進短期記憶、幫助學習功能等。目前有短效型(Ritalin,利他能)及長效型(Concerta,專思達)等兩種劑型。

 但要注意的是,服用Methylphenidate之後常見的副作用有失眠、食慾不振、頭暈等症狀,家長發現後可與醫師討論,藉由調整服藥劑量與時間,或將短效劑型改為長效劑型,來改善大部分的副作用症狀。此外,孩童長時間服用該藥品,家長或老師須隨時觀察有無異常運動現象,並告知醫師;另外還須注意不可任意停藥,若任意停藥或改變服藥時間,可能使相關症狀復發;即使無特別現象或問題,建議最好每年接受一次小兒科或精神科的整體性檢查。

 目前並未發現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患,因服用治療劑量的Methylphenidate而產生藥物濫用的案例,但若不是此類病人而長期服用該藥,則可能會導致成癮,因此我國將該藥列屬第三級管制藥品,須由領藥人簽名領藥,以防他人誤領、誤用而導致成癮。

 另一治療藥物Atomoxetin (Strattera,思銳),非屬中樞神經興奮劑,而是一種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為新的治療藥物,使用於短效Methylphenidate藥物療效不佳或無法忍受其副作用的病人,常見的副作用則為頭痛、噁心、嘔吐。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持續且需長時間治療的疾病,除長期且規律的藥物治療外,亦需配合行為輔導,過動兒的家長須耐心遵照醫師的指示(包括指導過動兒服藥、行為輔導與環境維持),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上稿日期:2009/2/23

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
藥物食品第178期.pdf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