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指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產生癌症病變。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及死亡率的第六位,每年約有20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9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

為什麼會發生子宮頸癌?
絕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由於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所導致。其傳染的方式主要是以性行為感染為主,但其他經由泡溫泉、上公共廁所或帶病毒的門把、電腦鍵盤、滑鼠,都有被感染的可能。大部分的人在感染一年後病毒會自行消失,少部分持續感染的人,於10~20年後會有發生癌前病變的機會,甚至引發癌症。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HPV是一種很常見的病毒,約有100多種亞型,目前已知約有40種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很常見嗎?
有性經驗的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很常見,推估女性終其一生約有5至7成的機率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如何預防子宮頸癌發生?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是最容易透過篩檢加以預防的癌症,因此30歲以上女性每3年應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予以治療,進而阻斷後續發展為侵襲癌。不過,即使抹片檢查結果正常,有任何異狀時均應儘速就醫。
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理論上戴保險套可以預防人類乳突病毒傳染,因此建議性行為時仍應戴保險套,不過接觸到保險套未包覆的地方仍有感染HPV的可能性。
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衛生署目前已核准上市兩家廠商的子宮頸癌疫苗,分別是「嘉喜 (Gardasil ®)」及「保蓓(Cervarix ®)」。


約有60-70%的子宮頸癌是因為感染第16、18型HPV所導致,而此兩支疫苗皆可有效預防這兩種型別HPV的感染,故預估HPV疫苗可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但HPV疫苗是以預防感染HPV為目的,所以對於已經感染HPV的人或是子宮頸癌及菜花病患並無法藉此疫苗進行治療。因此以沒有性經驗者接種效果較佳。

施打HPV疫苗後,仍需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目前核准之HPV疫苗,僅能預防由16、18型所引起之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及癌症,除此之外,仍有多種會引起子宮頸癌之HPV分型,所以即便是施打過HPV疫苗,仍需定期作子宮頸抹片檢查。

疫苗介紹:

Gardasil ® 嘉喜
組 成( 類病毒微粒):第16,18,6,11 型的HPV
適用年齡:女性 9- 26 歲
適 應 症:預防由 HPV6、11、16及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和癌症、陰道及外陰部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生殖器疣
接種時程:0、2、6 個月
特 點:可以同時預防子宮頸癌與菜花
副作用:注射部位的局部疼痛、紅腫及發癢現象

Cervarix ® 保 蓓
組 成( 類病毒微粒)第16, 18 型的HPV
適用年齡:女性 10- 25歲
適 應 症:預防由 HPV 16, 18頸上皮內贅瘤及癌前病變
接種時程: 0、1、6 個月
特 點:對 HPV 16, 18產生高且持久的抗體濃度(有六年以上的研究報告)
副作用:注射部位的局部疼痛、紅腫及發癢現象

不適合施打者:
1. 已經懷孕或計畫懷孕者
2. 嚴重發燒者
3. 正接受治療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者
4. 接種疫苗曾有過敏反應者


柳營奇美醫院藥劑科提供

全文下載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