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瘦身,千萬別吃藥不擇手段!國內市占率第一的減肥藥諾美婷去年下市,其他同樣有抑制食慾功能的藥物紛紛取而代之,部分醫師讓想減重的民眾靠癲癇、眩暈、憂鬱症、糖尿病等藥物的「副作用」減肥,民眾若不知情,極可能減出問題。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昨天舉行年會,副理事蕭敦仁醫師提出臨床觀察到的警訊。含「西布曲明」(Sibutramine)成份減肥藥諾美婷在去年十月全面下市,少了這個中樞神經抑制食慾的減肥藥,其他類似作用的藥物開始加入減肥行列。

 蕭敦仁說,之前風行一時的雞尾酒減肥法多半是醫師把某些疾病的治療用藥,用在適應症以外使用,例如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增敏劑(Glucophage)可幫助減重,患者明明沒有糖尿病,醫生也用來開給想減肥的人服用。

 現在相當熱門的中樞神經抑制用藥主要包括第二線的抗癲癇藥(Topiramate),用來治療眩暈的抗組織胺(Betahistine),用來治療憂鬱症的藥物(Bupropion)。

 蕭敦仁說,這些藥物在治療疾病的同時,都有抑制食慾的「副作用」,用來減肥雖不違法,但醫生處方時一定要據實告知藥物副作用。例如抗癲癇藥會有眼痛、青光眼、手麻等問題;抗組織胺可能有頭痛,抗憂鬱劑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症狀。

 雞尾酒療法較受爭議的是,為求快速瘦身,常同時使用多種藥物。之前曾發生原本就有心律不整、甲狀腺亢進病患,使用後心跳過快休克。蕭敦仁建議,使用藥物減肥最好只用單方,以免發生藥品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減重最重要的是改變生活習慣和飲食,每天睡滿六至八小時,下班後坐在電腦、電視前時間少於兩小時,多走路、爬樓梯。謹守不吃零食、不喝酒、不吃宵夜三不原則,吃東西細嚼慢嚥,每口至少咬廿下。

新聞來源:2011-11-14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