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十五)日發布去年一月至今年六月食品違法摻西藥檢驗結果,經統計,檢出西藥食品中,檢出率最高的是號稱可壯陽、減肥食品,占所有違法品項近九成五。
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施養志指出,檢出的「壯陽」成分,通常是來自化學合成,例如威而鋼「西地那非」(Sildenafil)成份及其類緣物,這會造成血壓下降,與硝化甘油等治療心臟病藥物併用,患者可能昏迷或休克。

減肥類成分則多來自化學合成物質,如諾美婷「西布曲明」(Sibutramine)成分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另有一些可能為天然的番瀉葉成分,但是含量往往超出食品使用範圍,一旦過量使用,患者可能拉肚子拉到虛脫。

這次保健功能的食品檢體檢出西藥成分率為百分之十九點七。其中也有一類「外用春藥類」,這類產品有點類似印度神油、壯陽凝膠,違規產品遭驗出含局部麻醉劑。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消費者在服用號稱具保健的食品時,應理性看待商業行銷手法,不輕信誇大療效宣傳。購買健康食品,要認明是否有衛生署許可證字號,切勿自行購買來源及標示不清的產品,有病應洽醫藥專業人員協助,才能保障自身健康。

新聞來源:【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