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每年有數百億商機,但保健食品吃出問題的情形屢見不鮮,醫師發現,有免疫疾病體質的人,吃了所謂能「強化免疫」的產品後,反而免疫系統大亂,導致病情嚴重發作。

台大醫院皮膚科蔡呈芳醫師表示,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很多免疫疾病會從皮膚直接反應,例如乾癬,就是免疫體質造成的皮膚病,門診中經常有民眾吃了所謂「強化免疫」的保健食品,包括靈芝、樟芝、巴西磨菇、螺旋藻、桑黃…等,導致乾癬惡化。

蔡呈芳說,保健食品有抗氧化、強化免疫、調節免疫等不同訴求,抗氧化作用類似消炎,調節免疫類是讓低下或反應過強的免疫恢復平衡,其中,強調增加抵抗力免疫力的產品須慎用,它可能會「過度活化」某些人免疫系統,反而使免疫更失調。

吃保健食品是否會誘發過敏反應?蔡呈芳說,目前並沒有針對保健食品做對照性的科學研究,因此無法直接判定,但從免疫機轉來看,是「很合理懷疑」。

至於保健食品宣稱的排毒、好轉反應,蔡呈芳認為,保健食品號稱的排毒好轉反應,疾病惡化常持續三、四個月,甚至一年還好不了,他提醒,排毒好轉反應若嚴重到身體無法承受,應立即停用相關產品,並盡速就醫,否則可能因嚴重發炎感染送命。

萬芳醫院營養師張家恩表示,保健食品中含有酵母菌、紅麴,都要特別小心。酵母菌成份會讓陰道念珠菌感染的婦女、性病患者、口腔潰爛患者症狀更嚴重,不明的消費者吃下肚有風險。能降血脂、促進代謝的紅麴中若含橘黴素超標,對肝腎功能也有害。

有紅斑性狼瘡體質的營養師謝宜芳,廿幾歲發作一次後,注重飲食,迄今未發病,她建議有免疫體質或疾病的民眾從飲食著手,多吃新鮮蔬果,別亂吃保健品,生菜苜蓿芽會誘發免疫反應,相關體質者別碰。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張翠芬、黃依歆╱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