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貴藥材往往強調其抗衰老作用,坊間掛上「蟲草」兩字的保健食品眾多,然而別以為蟲草就是指「冬蟲夏草」,全世界蟲草屬真菌逾四百種,中國大陸約有六十種,在華人世界主要受到重視的為中華冬蟲夏草及北冬蟲夏草(或蛹蟲草)。目前披露的人體試驗有限,研究文獻大都為動物及細胞階段。

從事冬蟲夏草菌絲體研究觀察的內科醫師柯萬盛表示,冬蟲夏草菌絲體目前仍主要用於保健食品及營養補充品,可做為與治療搭配的輔助劑,而在延緩衰老、養生領域亦值得持續開發。
目前野生冬蟲夏草已列為保育植物,真品每公斤逾百萬元,因此其菌絲體成為替代品。自一九七六至一九八七年,從中國各地野生冬蟲夏草採集,進而分離出的無性型菌株至少有九種。
學理上,蟲草不是單純的蟲,更不是草,而是以昆蟲為主食的真菌菇類寄生在昆蟲身上,形成蟲菌複合體,這類蟲草屬真菌,不限於冬蟲夏草,至少有四百種以上,全世界都有研究人員分析各種蟲草的藥理成分,在華人世界,以蝙蝠蛾幼蟲為食的冬蟲夏草較被重視。

生產與鑑定冬蟲夏草菌絲體需先確立野生標準菌株,目前共識與公告是發酵培養的菌株必需屬於「中華被毛孢」才與原生冬蟲夏草DNA最接近。培養時還得視培養基是否可溶,及培養溫度。萬一培養基可溶渡低,菌絲體粉末製造成膠囊可能殘留培養基成分。

此外,蕈菇類也常被標榜具養生功效,中醫師指出,菇類多醣體是被研究最多的營養保健成分,菇類有不少類似的名稱,看得民眾眼花撩亂。

新鮮的杏鮑菇、洋菇、猴頭菇,甚至是中藥材如茯苓等都含有多醣體,適量食用,有助保健。不過談到市售加工產品,部分醫師表示,市面上保健食品,琳瑯滿目,一些蕈類的保健用品如由於品種與優劣等級繁多,民眾經常無法分辨。

上從開架商品、直銷通路,下到傳統市場、夜市,到處都有一堆菇蕈類,宣稱有保健功效食品在販賣,醫師直言,民眾其實大都無力分辨產品的真假或好壞。有些產品連專業人員都無法當場鑑定好壞或真偽。菇類菌種有突變的可能,如果是保健食品,專家建議廠商最好能提出DNA鑑定報告。

專家提醒,在選購蕈類食品時,要注意產地來源,而經過毒理安全測試的產品至少通過初步的安全驗證,至少可避免服用了來路不明的菇類後,不但沒有發揮保健效果、反而因為過量的毒物造成身體的傷害。

新聞來源: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健食品 蟲草 冬蟲夏草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