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遠╱雲林報導】雲林北港鎮一名中年男子,中風又有風濕關節炎,月初好友採來兩根四十公分長植物根莖,說要給他治風濕,他拿來燉排骨煮湯吃,卻出現瞳孔放大等症狀昏迷,經家人緊急送醫,原來他吃到曼陀羅根,引起抗乙醯膽鹼中毒症,經打解毒劑救回一命。
打解毒劑救命
北港鎮五十歲吳姓男子多年前中風,左半邊手腳行動不便,又有類風濕關節炎,朋友告訴他有種草藥能治病,十多天前採來兩根約四十公分的植物根莖送他,他就把根莖加排骨燉煮,連喝兩碗,但不到十分鐘後即頭昏目眩、臉色發白,隨即昏迷被家人送醫。
醫師比對家屬帶來的草藥,發現患者誤食曼陀羅,施打解毒劑後救回一命,男子住進加護病房觀察,經治療多日,症狀舒緩後出院。

勿吃不明草藥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北港媽祖醫院急診室主任蔡昆熹說,曼陀羅花全株有毒,誤食後十五至三十分鐘就會出現症狀,病狀一開始口乾舌燥、心跳加快、頭昏、幻聽等,嚴重者會有意識模糊、痙攣、昏迷與心律不整,民眾不宜亂食用來路不明的草藥。

曼陀羅小檔案
學名:Datura stramonium
分布:台灣各荒地、路邊。
外觀:俗稱「喇叭花」,有白、紫與淺黃色,3至12月是花期。
特色:全株含毒性的「茛菪鹼」成分,有抑制副交感神經並使中樞神經興奮, 經提煉萃取可製止咳、氣喘藥。
誤食:食用過量會臉潮紅、皮膚乾燥、心跳加快、瞳孔放大、幻聽幻覺,嚴重會休克窒息,甚至死亡。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02064/IssueID/20111109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