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 署長 楊志良
全球對於防治愛滋與毒品的策略中,以「減害計畫」成效最為顯著。所謂「減害計畫」包括了三個核心策略:替代療法、清潔針具,以及衛教諮商與轉介。台灣也跟上全球趨勢,自民國九十四年八月開始,衛生署即正式推行減害計畫,至今已成功將愛滋病的感染人數從一年三千多人,驟降至目前約七百多人,有效遏止了愛滋病毒在台灣的蔓延速度。

許多醫療衛生專業人員,甚至警政、司法人員也都積極投入這項計畫,勞怨不辭奉獻心力,這對台灣社會而言,絕對有其重要價值。藥癮者目前約六到八萬餘人,比結核病、愛滋病、漢生病或登革熱感染者還要多,如果政府不予協助,藥癮者為籌湊龐大毒品花費,他可能就得在被關進牢裡頭與偷盜搶劫間打轉著,不斷惡性循環,終致無法自拔,最後因為用藥過量或其他之因素而結束掉生命。

為了提升民眾對愛滋減害政策的認同與了解,本署特別製作這本專書,裡面收錄三個真實故事,讓讀者從他們的現身說法中,了解違禁藥品如何毒害人生;而他們又如何透過減害計畫所給予的幫助,找回自己,恢復健康,重新回到溫暖的家。

這本書也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詳實記錄政府決定推動減害計畫政策的緣由與過程、推行後所遇到的困難與挑戰,以及本項計畫會成功的因素。此外,推動此計畫最關鍵的十三位人物,亦分別陳述他們的感想,讓讀者可看到來自不同單位、不同立場的人,持何等的見解,有怎樣的感觸,並且發現大家目標都很一致,都希望能幫助那些一時迷途的藥癮者,掙脫毒品束縛,走出愛滋陰霾。

看完了這本書,我對減害計畫不再只停留於理解層次,而是有更多的同理心與信心,更加覺得我們應該擴大加強推動此項計畫。我曾聽聞一些法務人員或者從事犯罪矯正之工作者,質疑這一項計畫的成效,其實成效是相對的,試想,除了減害計畫之外,我們還有什麼更完美的解決之道?我們無法保證每個參與減害計畫的人,都能得到預期成果,但兩害相權取其輕,如果沒有這個計畫,我們會面臨什麼結果?社會將付出多少代價?只要分析一下社會成本就會發現,持續推動愛滋減害計畫不但有其必要,而且絕對值得。

根據我們初步估算,如果接受減害計畫,每人每年花費成本約需四、五萬元;如不推動這項計畫,任由藥癮者持續陷下去,每人每年毒品費用將近一百萬元;藥癮者如果缺錢去購買海洛因,進而作奸犯科、被捕坐牢,每人每年花費公帑大約十六萬元;如果他們因為共用針頭,而不幸感染到愛滋病毒,每人每年花掉國家醫療費用約三十三萬元。這些成本全部得由全民共同承擔,實施減害計畫就能減少全民此項負擔,是不是值得,應該很清楚。

此外,藥癮者在毒癮發作之時,很可能危害到他人生命安全,導致社會必須付出更大代價。如果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應該更堅定地認為,減害政策必須持續推動,因為它的影響不只和藥癮者有關係,而且攸關全民的健康,以及社會的治安,所以,我們責無旁貸,必須堅持下去,期待藉由此項計畫的有效推動,將愛滋與毒品的危害降到最低! 

下載全文pdf檔





延伸閱讀
【愛滋病】愛滋病藥物治療,用藥介紹,副作用與注意事項-用藥達人

相關網站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愛滋虛擬博物館】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