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指出,若性伴侶任何一方有性病,則經由性行為感染HIV的機率將大大增加。WHO更估計,若是淋病、披衣菌尿道炎等非潰瘍性性病,感染HIV的機率約增加3至4倍;若是潰瘍性性病,如初期梅毒、軟性下疳、性器官疱疹等,增加的機率則高達10至20倍之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專家亦指出,如果梅毒疫情上升,將導致愛滋病疫情升高,因此,對於性病患者之防治策略介入,實為有效預防愛滋病蔓延的重要工作之一。
自91年統計至今,國內梅毒通報個案數為17,356名,梅毒且感染HIV之通報個案數為779名,佔梅毒總通報人數的4.49%;而淋病通報個案數為5,647名,其中淋病且感染HIV之通報個案數為63名,佔淋病通報人數的1.12%,顯示性病患者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比常人高出許多。
此外,感染HIV的另一高危險群為藥癮者,依據本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96年10月底為止,國內通報感染愛滋病毒之個案共14,711名,其中藥癮者即有5,699人,佔愛滋病毒感染者近40%,顯見國內愛滋疫情的飆升,與藥癮者共用針具或使用毒品後所產生之不安全性行為有絕對之關聯。
為加強該等對象之愛滋病毒篩檢,衛生署於92年分別推動「藥癮戒治機構之藥癮者愛滋病毒篩檢計畫」及「性病定點醫師監測及HIV篩檢計畫」,其陽性率分別為2%及0.3%,惟為簡化行政作業及避免醫師執行時擔心因總額支付制度,而排擠其他醫療費用之疑慮,影響執行意願,將性病及藥癮者之HIV篩檢費用,納入「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六條規定支付之範圍,以提高防治成效。

實施日期:自97年起,性病患者及藥癮者全面進行HIV篩檢服務。

性病及藥癮病患全面篩檢愛滋病毒計畫


延伸閱讀
【愛滋病】愛滋病藥物治療,用藥介紹,副作用與注意事項-用藥達人

相關網站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愛滋虛擬博物館】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