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毒進入人體血液後,經由病毒外套的gp120/41抗原與帶有CD4分子的血球(CD4淋巴球、單核的吞噬細胞)或其他的身體細胞結合後,進入細胞內,並釋放出RNA。在細胞內,愛滋病毒利用本身特有的反轉錄(reverse transcriptase)將它的遺傳物質(核糖核酸,RNA)反轉錄成去氧核糖核酸(DNA)後嵌入細胞核的DNA中。而後愛滋病毒再利用此DNA轉錄成RNA,製造蛋白質和其它病毒複製所需的物質。待裝配完成後,愛滋病毒顆粒的外套和細胞膜融合,穿過細胞膜。離開前,愛滋病毒顆粒內部的蛋白則繼續工作,將大的蛋白鏈切斷成為許多對愛滋病毒複製很重要的蛋白片斷。整個cycle約須2.2天。

延伸閱讀
【愛滋病】愛滋病藥物治療,用藥介紹,副作用與注意事項-用藥達人

相關網站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愛滋虛擬博物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滋病 愛滋病毒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