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俗稱愛滋病,這個名稱來自1981年在美國發現一群原先身體健壯的年輕、男同性戀者感染了肺囊蟲肺炎、口腔念珠菌和患有卡波西氏肉瘤等。這些疾病在過去多見於免疫缺乏的患者,例如:腫瘤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病患。而為了和先天免疫缺乏區分,故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俗稱愛滋病毒)的末期表現,其診斷標準為HIV的檢驗(抗體、抗原或病毒培養等)呈陽性反應加上(1)CD4淋巴球數少於200個/毫升(2)出現某些特定的伺機性感染、神經系統病症或腫瘤。

延伸閱讀
【愛滋病】愛滋病藥物治療,用藥介紹,副作用與注意事項-用藥達人

相關網站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愛滋虛擬博物館】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