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了愛滋篩檢,結果是陰性,而且性伴侶只有男友,在一起一年多都沒使用保險套,本身有吃避孕藥,最主要是調經期,另外也有避孕措施,那請問跟男友都沒有愛滋,這樣我們發生性行為會有可能感染愛滋或其他性病?
A:性病是傳染病,若雙方都沒有性病的情況下,性病當然不會無中生有。不過目前許多性病都有空窗期和潛伏期,「空窗期」指的是感染後驗不出抗體的一段時間,愛滋病為三個月,梅毒為一個月,所以在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之後三個月做篩檢,且確認這三個月當中未再發生任何一次不安全性行為,篩檢結果才算確認;期間若不斷再發生不安全性行為,篩檢其實也只能確認三個月那前一次性行為的狀況,篩檢無法確認最近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是否感染,換句話說,篩檢報告如果是陰性,並不能代表目前就是非感染的狀況。「潛伏期」是指感染後還未發病的一段時間,這是因人而異,愛滋病最長可達10年以上,梅毒則有數年不等。許多人感染性病後並不知道自己已遭受感染,而與他人或伴侶發生性行為,造成性病或愛滋的傳播,除非雙方皆是百分之百忠誠的情況,並且清楚對方過去交往史,才不會有感染的可能。但要提醒的是:在無法瞭解對方忠誠情況和對方過去交往史時,性行為必須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而保險套兼具避孕功能,所以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可同時達到預防性病和避孕的功能。同時,女性有較高的風險感染性病,所以女性要主動要求男性戴保險套。

延伸閱讀
【愛滋病】愛滋病藥物治療,用藥介紹,副作用與注意事項-用藥達人

相關網站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愛滋虛擬博物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險套 得愛滋 愛滋病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