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常使用於老人及更年期婦女之骨質疏鬆藥品,長期服用若未注意口腔衛生或進行拔牙、植牙手術,恐發生嚴重顎骨關節壞死。 1名 70多歲婦女,因骨質疏鬆症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藥品治療(超過 3年),某日因牙齒蛀牙疼痛,進行拔牙手術,術後 8個星期,拔牙傷口仍遲遲無法癒合,且有疼痛、發炎化膿、潰爛出血等情形,醫師診斷發現已產生下顎骨骨髓炎及壞死現象,經長達 1年之治療後雖然復原,但治療期間咀嚼能力大受影響,且繁複的療程亦造成本人及家屬身心俱疲。因此,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服用該類藥品期間應注意口腔衛生,倘若需進行拔牙、植牙或其他牙科手術前,或 有任何疑問或出現不適症狀(例如口腔 顎骨 疼痛 ),應儘快洽詢開立處方醫師 。

骨質疏鬆藥品(如 福善美錠、克骨鬆錠、可骨華錠、骨維壯膜衣錠、善骨實"山德士"膜衣錠、骨力強注射液 .. 等 雙磷酸鹽類藥品)除具有潛在導致罕見且嚴重顎骨關節壞死之風險,近期研究亦發現,其可能引起非典型股骨骨折之不良反應,民眾應注意是否有大腿或鼠蹊部疼痛之不適症狀。 此外,切勿未經醫師處方,聽信親友等介紹,經由非正規途徑自行取得藥品服用,不但無法健骨強身,反而讓身體暴露於高風險狀態下。

公告連結(2011/5/26):http://www.fda.gov.tw/news.aspx?newssn=7633&key_year=2011&keyword=&classifysn=4

該局 近期已公告 該類 藥品仿單加刊相關警語,以提醒醫療人員注意。同時函請醫療機構加強藥袋標示,使 病人注意可能發生之不良反應情形;醫師、藥師在交付處方或藥劑時,亦應口頭告知病人注意可能之風險及用藥注意事項 。此外,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 至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網站: http://adr.doh.gov.tw。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